荔枝吃不对会丧命

2014年05月23日10:2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荔枝吃不对会丧命 荔枝吃不对会丧命

  古诗中“日啖荔枝三百颗”是逍遥快活,现实中如果一天吃三百颗荔枝,恐怕得生病上医院。记者从厦门市多家医院获悉,这一段时间来,门诊中“荔枝病”的患者悄然增多,一些患者甚至因为空腹吃荔枝而晕倒。一颗荔枝三把火,虽然吃荔枝的季节已快过去,但专家仍然想提醒市民,荔枝好吃,可不能贪多哦。

  荔枝吃得多

  少妇差点晕倒

  32多岁的市民刘女士因为脸色发白、有眩晕感,到厦大附属第一医院看病。“昨晚我在家好端端地看电视、吃荔枝,播放广告时我想站起来,突然觉得天旋地转,想喊却没力气。”刘女士有些担心,自己是否得了什么大病。接诊的中医科副主任医师黄献钟详细询问病情后,知晓她前一天吃了一大盆荔枝,便安慰她无需担心。原来,刘女士的昏厥是荔枝食用过多导致,也就是所谓的“荔枝病”。

  黄献钟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因为“荔枝病”前来门诊就医的市民不少,一周有十多个。患者中分为两种表现,一种是流鼻血、口腔溃疡等“上火”表现,很多市民容易理解。另外一种,则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低血糖反应。

  严重“荔枝病”

  可能会要命

  荔枝不是很甜吗?为什么吃多了反而低血糖?黄献钟解释,目前致病的原理尚未完全明了,考虑有两种可能:第一就是荔枝里的果糖含量较多,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刺激胰岛β细胞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引发低血糖反应;第二就是荔枝内含有一种叫甲基丙环基甘氨酸的物质,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荔枝病’轻的话表现为食欲下降、恶心、头昏脑胀,严重的话则是脸色发白、晕厥休克。”黄献钟介绍,严重的低血糖患者,其反应可以很凶险:突然面色苍白、手脚冰凉、大汗淋漓,甚至个别患者会突然昏迷,并且伴有阵发性抽搐、心律失常、血压下降等,若不及时就医可引起死亡。

  相关提醒

  老人、小孩不能过8颗

  “最关键还是要把握量。” 黄献钟提醒市民,荔枝属性温燥,食用荔枝不宜一次食用过多,还应避免空腹食用。大人一次食用在400g以内为宜,老人、小孩一次不要超过8颗。此外,阴虚火旺的人最好少吃,正在长青春痘、生疮、伤风感冒或有急性炎症时,也不适宜吃荔枝,否则会加重病情。

  对于“上火”表现的“荔枝病”,市民可以用白茅根熬水喝缓解,适量食用薏米、黄瓜、丝瓜等食物也有一定效果。一旦发生低血糖表现的“荔枝病”,可立即口服较浓葡萄糖水,并且尽快送医救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