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虽好搭配禁忌要注意

2014年05月27日15:39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中医认为香菇有益气补饥、治风破血,化痰理气等功效,但是香菇搭配食物上需注意,搭配对了会起到保健的功效,搭配错了会产生问题。那香菇在搭配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一、香菇有哪些营养功效?

  经 研究分析,香菇中含有许多营养物质。每100克香菇中含蛋白质12~14克、碳水化合物59.3克、钙124毫克、磷415毫克、64铁25.3毫克及多 种维生素,主要活性物质为香菇多糖、天门冬素、腺嘌呤、三甲胺、半纤维素、甘露醇等。干香菇水浸物中含组氨酸、谷氨酸、丙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及胆碱、麦角甾 醇等。

  新鲜的香菇含分解核酸的酶,水解核酸产生嘌呤等成分。香菇中还含有降低血脂的成分———香菇太生、香蕈玫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为维生素D2,有抗维生素D缺乏病的作用。据动物实验,香菇还含有抗癌物质。

  香菇清香鲜美,做成菜肴,能增进食欲,无论对平常人或是病人都是佳品,因香菇能降低血脂,高脂血患者更为适宜,也是小儿软骨病的良好食物。香菇多糖还有一定的抗癌作用。

  选香菇要看菌盖:如果是鲜香菇,菌盖水灵、菌褶一片一片立着的是比较新鲜的,要是表面发黏或者滴水,那就不要买了。如果是风干的,选择菌盖厚一些的,并且盖边要向内卷。好的香菇菌盖上有裂开的花纹,被称为花菇,差的则菌盖很薄。

  这样更好吃:鲜香菇口感滑软,可加点姜蒜葱末,跟切薄的肉片一起热油爆炒。干香菇的香味更浓郁,可在泡发之后撕成小朵作为“香料”:跟鸡块一起烧或焖炖,可以烘托鸡肉的香味;蒸鱼时,也可将香菇切成条状,放在鱼上。

  跟香菇相搭配的食物

  1、香菇+莴笋

  莴笋与香菇搭配食用,有利尿通便、降血脂降血压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肾炎、习惯性便秘高血压病、高脂血症。

  2、香菇+西兰花

  二者搭配可滋补元气,润肺,化痰,改善食欲不振、身体容易疲倦等状况。

  3、香菇+荸荠

  荸荠性味甘寒,具有清热、化痰、消积等功效;香菇能补气益胃、滋补强身,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的功效。二者搭配同食,具有调理脾胃、清热生津的作用。常食能补气强身、益胃助食,有助于治疗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久病脾胃虚、湿热等病症。特别适合作为原发性高血压、高脂血症、冠心病癌症糖尿病等病患者的辅助治疗食物。

  4、香菇+口蘑

  香菇、口蘑均为中外驰名的食用菌珍品,两者搭配具有滋补强壮、消食化痰、清神降压、润肤和抗癌的作用。

  5、香菇+菜花

  二者搭配利肠胃,开胸膈,壮筋骨,并有较强的降血脂的作用。

  6、香菇+毛豆

  香菇是高蛋白、低脂肪的食品,具有益气补虚、健脾和胃等功效。毛豆为新鲜的黄豆,含有较高的优质蛋白质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价值很高。二者搭配适合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癌症、肥胖等病人食用。

  7、香菇+牛肉

  两者共食,适用于气血亏虚所导致的手足冰冷、畏寒、四肢乏力、关节活动不足、腰膝酸软等症。

  8、香菇+鱿鱼

  两者同食,用于高血压、高血脂以及癌症的辅助治疗。

  泡发香菇时加点白糖更鲜美

  香 菇的香味主要来自其中所含的蘑菇香精和鸟苷酸两种成分,尤其是鸟苷酸,它的鲜味强度是普通味精的几十倍。泡发干香菇的时候,先用冷水将其表面冲洗干净,菇 盖朝下放置于20~35摄氏度的温水中浸泡,这样既能使香菇更容易吸水变软,又能让鸟苷酸充分分解,散发出鲜味来。在此过程中,最好加入少许白糖,可以防 止鲜味流失,让烹调出来的香菇味道更鲜美。

  香菇忌搭配食物:

  香菇+鹌鹑肉、鹌鹑蛋=面部易长黑斑。

  香菇+河蟹=易引起结石症状。

  香菇含有维生素D,河蟹也富含维生素D,两者一起食用,会使人体中的维生素D含量过高,造成钙质增加,长期食用易引起结石症状。

  香菇+番茄=破坏类胡萝卜素,降低营养价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