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种肉都有最佳搭档

2014年06月06日10:56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生活上有个伴儿,不会感到孤独寂寞,职场中有个好帮手,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你知道吗?在烹调中,每种肉也有个自己的好搭档。

  每种肉都有最适合搭配的食物

  猪肉——白菜。猪肉白菜馅的饺子一直被视为经典搭配,其实这在营养上也有道理。大白菜清淡可口,滋味鲜美,和肥美的猪肉一起搭配,不但口感好,还能增进人的食欲。此外,白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帮助猪肉中的胆固醇从体内排出,从而减少饱和脂肪酸对人体的伤害。

  牛肉——番茄。红肉是铁元素的重要来源,而牛肉中铁含量尤其丰富,遇到富含番茄红素和维生素C的番茄后,牛肉中的铁能够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在炖牛肉时,加上些番茄,还能让牛肉更快变烂,缩短烹调时间。

  羊肉——白萝卜。这两样食材可谓绝配,从中医角度来说,白萝卜性寒凉,能润燥清火,而羊肉比较温热,因此两者在寒热方面比较平衡。从营养上来说,吃萝卜可以补充钾和膳食纤维;从口味上来讲,两者搭配既能减少萝卜的辣味,也能减少羊肉的膻味;从消化角度来说,加了萝卜,可以减少吃羊肉后的油腻感。

  鸡肉——蘑菇。小鸡炖蘑菇是一道东北名菜,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这是因为,蘑菇中含有丰富的鸟苷酸盐,鸡肉含有丰富的肌苷酸盐,在熬制过程中,它们都会释放出游离的谷氨酸钠,产生协同作用,从而使鲜味大大增加。

  鸭肉——山药。从口味上来说,山药的柔和与鸭肉的鲜美相得益彰,还能让汤汁乳白,鲜味柔和。山药富含多种营养物质,有益肺止咳、健脾养胃的功效,鸭肉更是滋阴养肺、止咳化痰的佳品,故而两者一起煲汤不仅口味鲜美,还能健脾养胃、止咳化痰。

  鱼肉——豆腐。豆腐中的蛋氨酸含量较少,而鱼肉中这种氨基酸含量丰富;鱼肉苯丙氨酸含量比较少,而在豆腐中含量较高。因此,这两者混合食用,可取长补短,提高营养价值。更重要的是,豆腐含钙多,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使其补钙效果更佳。

  最容易发胖的食物搭配

  1、蛋糕+豆腐

  这和食物的分类有关,有一种分法是,将食物分为密集性和非密集性食物。除了水果和蔬菜不属密集食物之外,其他食物,如肉类、奶类和五谷类都是属于密集食物。

  而食物配搭法是主张我们在同一餐之内只可用一种密集食物来配合蔬菜进食。像含蛋白质的豆腐和含淀粉质的蛋糕,都属于密集性食物,同吃必然要长胖。

  2、汽水+巧克力

  无论是何种口味的巧克力,都属于高热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不宜同时搭配含糖分高的汽水或者果汁等饮料。吃巧克力时配一杯热茶是个不错的选择,茶可吸收巧克力里面的油,减少积食的概率。

  这些食物搭配最能减肥

  1、鲜柠檬+水

  柠檬一般是不被用在正餐里的。不过可以切成片泡水喝,不仅能充分吸收其中的营养,还能起到一定的减肥作用。

  营养学认为,柠檬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女性来说,它首先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减肥食物。餐后喝点用鲜柠檬泡的水,非常有助于消化。泡水外,还可以学英国人,在喝红茶时加入两三片柠檬,能使茶的味道更加芳香。

  2、百合+鸡蛋

  这种低糖低脂的食物不仅美味,也一点不缺少人体所需的营养,所以在减肥搭配上来讲可谓绝配。

  中医认为,两者相加有滋阴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百合清痰水、补虚损,而蛋黄则能除烦热、补阴血,二者加糖调理,效果更佳。

  3、麦片+草莓

  尽管你早饭的麦片中含有人体每天所需铁元素的50%,但你也只能吸收其中的8%,因为人体对植物性铁的吸收率非常有限。不过,将含铁食物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搭配在一起食用,就能使铁的吸收率大大提高。草莓或猕猴桃都是不错的选择,和麦片一起吃既美味又健康。

  4、全麦面包+花生酱

  全麦类食品,尤其是全麦面包都富含抗氧化剂维生素E,这种物质可以缓解剧烈运动后的肌肉疼痛,还能对心脏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由于维生素E“只溶于油”,因此,将全麦面包和富含健康脂肪的花生酱或是橄榄油一起食用,可以帮助身体吸收更多的维生素E。

  早餐的搭配:蔬菜不能缺

  家长都知道要让考生吃好早餐,但并不知道早餐中不能缺少蔬菜。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营养的要求更高。早餐搭配蔬菜,对孩子的青春期身体发育、智力发育都很有好处。一般早餐应占全天总热能25%~30%,早餐一定要吃好,既要提供足够的热量,又要活跃脑功能,一定要搭配一些新鲜蔬菜。

  需要注意的是,高考前的考生一般都处于兴奋状态,应该适当减少红色蔬菜的摄入,以免过度兴奋。

  营养早餐食谱推荐:

  推荐一:肉末菜粥,豆沙包,芹菜豆腐干

  主要成分:

  1、肉末菜粥:粳米、糯米、肉末、菠菜、胡萝卜。

  2、豆沙包:面粉、赤豆沙、果脯、猪油。

  3、芹菜豆腐干:芹菜、豆腐干丝、茭白丝、香菇。

  推荐二: 菜肉馄饨,白果糕,鹌鹑蛋

  1、菜肉馄饨:面粉、肉末、腌小白菜、香菇、姜。

  2、白果糕:糯米、粳米、白果、核桃、葡萄干。

  3、鹌鹑蛋:鹌鹑蛋、绿豆芽、青椒丝。

  推荐三:黑枣粥,鲜肉小笼,苣笋豆干

  主要成分:

  1、黑枣粥:粳米、糯米、马芽枣、核桃。

  2、鲜肉小笼:面粉、肉末、冬笋、香菇。

  3、苣笋豆干:苣笋、豆腐干、胡萝卜、香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