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路边烧烤有4大危害

2014年07月30日09:20  人民网   收藏本文     

  炎热的夏季到了,路边烧烤摊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不少人在这里吃着烤串,喝着扎啤,一解白天的烦闷和暑热。但当你在享用烧烤架上嗞嗞作响的“美味”时,是否想过这其中可能存在很多安全隐患?

  路边烧烤到底有多脏

  英国《每日邮报》发表的一项研究称,英国有关人员实地考察户外烧烤的卫生状况,其结果令人瞠目,户外烧烤架上每百平方厘米含细菌高达170万个,这一数字甚至比马桶坐垫上的还高出124%。该研究负责人、卫生专家丽莎·阿克利博士表示,这些细菌中含有高致病性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及李斯特菌,如果不及时处理,它们还可能转移到其他食物上,如汉堡、香肠等,一旦感染会造成严重呕吐和腹泻

  据悉,路边烧烤的摊主基本都没有健康证,烧烤摊上串好的成品,一般都是摊主在家中加工的,加工环境往往不卫生,串肉的钎子存在重复利用的情况,好心的摊主会将其清洗后再使用,更多人会直接使用旧钎子,更别提消毒灭菌了。残留在钎子上的肉很容易滋生致病菌,人吃了之后容易发生腹泻和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

  不管是从卫生还是从致癌物的角度分析,路边烧烤要尽量少吃。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所的专家认为,高温烧烤会产生杂环胺,而杂环胺与多种癌症(包括乳腺癌、结肠癌、胃癌前列腺癌)有关。如果实在想吃的话,首选来往车辆比较少,有自来水水源的烧烤摊,并尽量选择在屋内就餐。在吃之前,最好要用纸巾把钎子头上的残留物擦掉,以减少食品安全风险。

  路边烧烤,危害多多

  在列举烧烤的危害时,我们暂且认为自己吃到的是羊肉,不是药死的老鼠与流浪猫,仅就牛羊肉而言;并且不考虑摄入过量蛋白质、脂肪摄入过量导致的热量蓄积问题,仅考虑其对人体的危害:

  1、 过量食用加重负担

  烧烤过程中,随着香味的散发,维生素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氨基酸也同样遭到破坏,影响三种营养素的摄入。同时,蛋白质的代谢产物胺、吲哚、等经肾脏排出,过量食用会加重肾脏负担。

  2、 导致多种癌症发生

  在 高温烧烤肉类时,会产生一种强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会在体内蓄积,能诱发胃癌、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同时,为了让肉入味儿,在烧烤前,都要对肉进行

  腌制,它可以让肉制品的颜色变得更红,更新鲜,可以防止肉制品腐烂,还能使烧烤增加一种特殊的风味,如果腌制时间过长,则容易产生另外一种致癌物——亚硝 胺,这种物质含有剧毒,其长期小量食用会导致癌症,如果人体摄入过多,会氧化人体血红蛋白中的铁原子,减少输送氧气,使人体缺氧而死。

  3、容易感染寄生虫病

  有些肉类烧烤食物为了追求卖相,外面看着很焦嫩,其实里面还没有熟透,甚至还是生肉。尚未烤熟的生肉是不合格的,如“米猪肉”,食用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患脑囊虫病的隐患。常见的是感染布鲁氏病,由于该病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贻误治疗往往会对身体一些系统造成损害。

  4、摄入无质保的食品添加剂

  添 加小作坊生产的“三无”添加剂,这在业界已经不是秘密了。一般在拌肉环节,加入亚硝酸盐、乙基麦芽、肉弹素、羊肉精、猪肉精等;在烧烤环节,加入一滴香、

  千里香、烧烤香味素等;烧烤完毕后,加入辣椒精、芝麻油香精等前前后后有十多种佐料。国家早已颁布GB2760标准,对加入食品中的化学物质进行规范,划

  定了一个范围。如果在羊肉精中新加化学物质,必须通过无毒试验,并报卫生部门批准。市场上又有哪家烧烤在添加过程中,做了无毒试验并报卫生部门批准了呢?

  路边烧烤如何吃才健康

  第一、注意荤素搭配比例。烧烤的主菜肯定是肉类,因此容易过量摄入,要在点菜的时候就注意荤素搭配得当。健康的比例应是7分肉,3分菜。如果吃土耳其和巴西烤肉,一定要搭配沙拉,沙拉中含有的玉米粒、小西红柿、生菜和菠萝等,能有效补充各种维生素。吃韩国或欧洲烧烤时,要点一些蔬菜,比如洋葱、青椒、土豆和蘑菇等。

  第二、少用明火,多用焖烤。韩国烧烤和巴西烤肉,属于明火烧烤;土耳其烤肉和欧式烧烤,则属于果木焖烤。明火烧烤过程中,肉里的油脂滴在火上,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而焖烤不仅不会产生致癌物,而且更多的保留了食材的营养。

文章关键词: 烧烤致癌物烤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