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这样凉拌才营养

2014年08月14日07:04  中奢网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东方IC 图片来源:东方IC

  初秋高温与干燥并存,难免心情烦躁。很多人都习惯吃凉拌黄瓜来解暑润燥;但是凉拌黄瓜有一个很特殊的吃法就是不能搭配其他蔬菜肉类一起食用,否则会影响其营养价值的吸收利用。

  黄瓜本身是营养佳品

  单从黄瓜本身来说,它是好吃又有营养的蔬菜。口感上,黄瓜肉质脆嫩、汁多味甘、芳香可口;营养上,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多种维生素、纤维素以及钙、磷、铁、钾、钠、镁等丰富的成分。尤其是黄瓜中含有的细纤维素,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促进肠道蠕动,加速废物排泄,改善人体新陈代谢。新鲜黄瓜中含有的丙醇二酸,还能有效地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因此,常吃黄瓜可以减肥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黄瓜破坏其他食物营养

  很多人喜欢在热天吃些凉拌黄瓜,而有一些人会在黄瓜里拌上一些猪头肉、肘花等肉食,这种做法并不是十分科学。黄瓜无论在口味,还是在营养上都容易被其他的食物所影响,加入一些肉食,黄瓜的清淡口感会被肉味所掩盖,在口味上大打折扣,食物中的脂肪含量、蛋白质、胆固醇含量都相对增高,很难再起到清凉解暑的作用了。所以在吃凉拌黄瓜的时候最好什么配菜也不放,才真正体现出黄瓜的特点和价值。

  “大丰收”中为什么最好别有黄瓜呢?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大丰收”中的西红柿就是典型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我们从西红柿中摄取的维生素C,再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根本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除了吃“大丰收”以外,还经常有人吃了一根黄瓜,再吃个西红柿;或者饭桌上已经有了盘“西红柿炒鸡蛋”,再来盘“黄瓜炒肉”,这些吃法都是不正确的。另外,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越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的程度就越严重。

  营养成分

  每100克含蛋白质0.6~0.8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1.6~2.0克,灰分O.4~0.5克,钙15~19毫克,磷29~33毫克,铁0.2一1.1毫克,胡萝卜素0.2~0.3毫克,硫胺素0.02~0.04毫克,核黄素0.04~0.4毫克,尼克酸0.2~0.3毫克,抗坏血酸4~11毫克。此外,还含有葡萄糖、鼠李糖、半乳糖、甘露糖、木米糖、果糖、咖啡酸、绿原酸、多种游离氨基酸以及挥发油、葫芦素、黄瓜酶等。

  巧选黄瓜

  选购黄瓜,色泽应亮丽,若外表有刺状凸起者为最好。若手摸发软,低端变黄,则黄瓜籽多粒大,已经不是新鲜的黄瓜了。

  作用功效

  1、抗肿瘤: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达到抗肿瘤目的。此外,该物质还可治疗慢性肝炎和迁延性肝炎,对原发性肝癌患者有延长生存期作用。

  2、抗衰老: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用黄瓜捣汁涂擦皮肤,有润肤,舒展皱纹功效。

  3、防酒精中毒: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

  4、降血糖: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故糖尿病人以黄瓜代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5、减肥强体: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此外,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

  6、健脑安神: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食疗推荐

  1、糖醋黄瓜片

  材料:黄瓜500克,精盐、白糖、白醋各适量。

  做法:先将黄瓜去籽洗净,切成薄片,精盐腌渍30分钟;用冷开水洗去黄瓜的部分咸味,水控干后,加精盐、糖、醋腌1小时即成。

  功效:清热开胃,生津止渴。暑天食之尤佳。

  2、紫菜黄瓜汤

  材料:黄瓜150克,紫菜15克,海米适量。

  做法:先将黄瓜洗净切成菱形片状,紫菜、海米亦洗净;锅内加入清汤,烧沸后,投入黄瓜、海米、精盐、酱油,煮沸后撇浮沫,下入紫菜,淋上香油,撒入味精,调匀即成。

  功效:清热益肺。

  3、山楂汁拌黄瓜

  材料:嫩黄瓜5条,山楂30克,白糖50克。

  做法:先将黄瓜去皮心及两头,洗净切成条状;山楂洗净,入锅中加水200毫升,煮约15分钟,取汁液100毫升;黄瓜条入锅中加水煮熟,捞出;山楂汁中放入白糖,在文火上慢熬,待糖融化,投入已控干水的黄瓜条拌匀即成。

  功效:此菜肴具有清热降脂,减肥消积的作用。

  4、蓑衣黄瓜

  材料:黄瓜250克、香菇25克、胡萝卜25克、冬笋25克、大葱1根、生姜1小块、实用油30克、香醋1小匙、精盐3小匙、白糖1/2小匙、味精1/2小匙

  做法:1、将黄瓜洗净,切成蓑衣花刀,用盐腌1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后沥干水分装盘;2、将香菇、胡萝卜、冬笋、葱、姜洗净切丝;3、锅内放油,油烧至六成熟时放入葱丝、姜丝,炒出香味后再倒入香菇丝、胡萝卜丝、冬笋丝翻炒,加入白糖、醋、精盐、味精,烧开;4、将糖醋汁放凉后倒入装黄瓜的盘中,浸泡几小时后即可食用。

文章关键词: 黄瓜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