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性价比的9种平民食物

2014年08月21日09:37  《生命时报》   收藏本文     

  在“超级食物”的光环下,很多质优价廉的平民食物常常被忽略了。其实,只要选得对,平民食物一样有超乎想象的营养价值。近日,美国“读者文摘”网综合多项研究成果,刊文推荐9种最具有性价比的平民食物。记者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教授李惠明和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根据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解读。

  西瓜。西瓜价格便宜,是解渴消暑圣品。据美国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网站“健康网”报道,西瓜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钾和抗癌抗氧化物质番茄红素。此外,佛罗里达州立大学2010年研究发现,西瓜是瓜氨酸的一大天然来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动脉硬化,还可以降血压。

  李惠明表示,吃西瓜一定要控制好量。由于西瓜是生冷之物,吃多了易伤脾胃,脾胃虚寒、消化功能差的人应少吃,尤其慎吃冷藏后的西瓜,否则会导致腹胀腹泻、食欲下降。并且,西瓜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也应适当减量。此外,西瓜放进冰箱冷藏时最好别超过12小时,否则容易滋生细菌。

  虾。不少人因为担心虾中含有胆固醇而不敢多吃,其实,很多研究人员都认为,食物里摄取的胆固醇,对血管里胆固醇超标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据美国《户外》杂志报道,虾的脂肪含量很低,蛋白质含量极高,并且它还是心脏保护神欧米伽3脂肪酸和维生素B12的一大来源。

  专家提醒,虾类因富含蛋白质不易保存,放冰箱冷藏别超过2天。其次,由于虾可能带有耐低温的细菌和寄生虫,一定要煮熟再吃。最后,过敏性疾病患者应忌吃虾。一般来说,普通人每次吃虾的量最好也不要超过2两。

  生菜。美国《预防》杂志报道称,深绿色蔬菜可能含有更多的营养物质,但这并不意味着生菜就没有营养。仅230克的生菜就能提供人体每日所需20%的维生素K。

  生菜的种类很多,中国人最常吃的是散叶生菜和结球生菜。散叶生菜大多数被用来做沙拉或直接生吃,结球生菜则可以用来烹炒,如做蚝油生菜、蒜蓉生菜等。李惠明提醒,生吃生菜前一定要先用流水把菜清洗干净。胃肠不好的人尽量不要生吃,以免消化不良

  土豆。美国饮食营养协会发言人洛娜·桑顿指出,从营养学角度分析,土豆低脂肪、低热量、营养丰富、富含多种抗氧化剂。据美国《美食分享》杂志报道,一个中等大小(150克左右)的土豆是含微量元素钾和膳食纤维最多的食物。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教授琳达·凡·霍恩表示,以土豆为代表的含钾蔬果有助于降低血压。此外,美国斯克兰顿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还发现,土豆有益心脏健康。并且只要烹饪得当,不会导致肥胖。

  付金如认为,土豆是一种几乎人人能吃的健康食物,因其淀粉含量高,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土豆做法多样,可以煎炒、蒸煮、煲汤。但不要油炸,因为炸过的土豆不但损失营养,还会生成致癌物,吸附更多的油脂,对健康不利。

  芹菜。芹菜富含很多超乎你想象的有益成分,包括叶酸、维生素K、维生素C等维生素。付金如强调,吃芹菜时不要把叶丢掉。因为每100克芹菜茎中膳食纤维含量为1.2克,而等量芹菜叶中则有2.2克。并且,芹菜叶中维生素C、镁、硒等营养素含量也远高于芹菜茎。需要提醒的是,芹菜不太好消化,胃肠不好的人应少吃或吃时多咀嚼。

  瓜子。坚果是受营养学家和健康专家公认的健康零食。但别忘记最便宜、常见的瓜子也是营养坚果中的一种。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瓜子是维生素E的重要来源,一把瓜子就可以提供人体一天90%的维生素E需求量。此外,它们还富含锰、镁、硒等重要的矿物质。

  但需要注意的是,瓜子多通过烘焙等方法制作,吃多了容易上火,有咽喉炎、口腔溃疡的人不宜多吃。其次,为了让产品的香味更诱人,商贩往往会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各种香料和添加剂,一批批五香味、奶油味、薄荷味的品种诞生了,这类产品吃多了会影响健康,因此建议选择原味的瓜子。另外,瓜子富含油脂和膳食纤维,能润肠通便,所以腹泻时不要吃。

  泡菜。泡菜这类腌制食品中含有一种独特的益生菌,能帮助维持肠道内的细菌平衡。达雅·罗斯博士在其新书《美食家》中写到:“这些健康的微生物有助于消化和营养吸收。没有它们,我们肠道的健康状况会不断趋于恶化,并最终导致一些慢性病。”很多新研究表明,肠道细菌的确对健康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尤其在应对肥胖和过敏上。

  付金如特别提醒,不要吃刚腌了两三天的泡菜,因为此时泡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可能增加患胃癌、肠癌的风险。一般来说,泡菜腌制20天后,其亚硝酸盐含量已明显下降,一个月后则更安全。由于大多泡菜中含盐量都比较高,吃的时候要注意控制量,并且绝不能用泡菜代替新鲜蔬菜。

  爆米花。自己在家里做的爆米花其实是一种健康的零食。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自制爆米花中有比水果和蔬菜中所含更为丰富的抗氧化剂。美国《今日》杂志的营养专家乔伊·鲍尔认为,不加黄油的蒸汽爆米花,脂肪含量少,膳食纤维高,仅900克爆米花中就含有5克膳食纤维,是值得推荐的好零食。

  李惠明指出,与家里自制的不同,街头和电影院售卖的爆米花,带着浓浓的奶香味。可能放了大量的黄油,甚至还含重金属,对健康不利,应该少吃。

  蘑菇。美国《美食分享》杂志指出,蘑菇是维生素D的唯一蔬菜来源。达雅·罗斯在《美食家》一书中提到:“蘑菇中的多种化合物被证实有提高免疫并帮助身体对抗癌症的可能”。

  付金如表示,不同品种的蘑菇,保健作用也各有侧重,如香菇能防癌,金针菇能促进大脑发育,猴头菇有助消化。因此,吃蘑菇应经常变换种类。

 

文章关键词: 食物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