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一定要加两种料

2014年09月03日07:1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秋风送爽之时,正是蟹肥膏红之日。秋季是河蟹大量供应的季节,河蟹味美,营养丰富,含有大量蛋白质及钙、锌,还含有较多的铁、维生素等。螃蟹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是人们喜食佳品。

  一、海蟹和河蟹有什么区别

  在海洋里生长的咸水蟹简称海蟹,而在内陆水域如湖泊、池塘、稻田里养的淡水蟹简称河蟹。我国大部分海蟹是天然捕捞产品,在汛期捕获后以冰鲜品上市;河蟹现多为人工养殖产品,其中中华绒螯蟹(俗称大闸蟹)最为盛名,一般每年9月底到12月份中旬吃最好。

  河蟹和海蟹在营养上各有千秋。同等重量下,河蟹的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E的含量高于海蟹,而钙、钾和镁的含量则要低于海蟹。就大家最关心的胆固醇而言,河蟹的含量是海蟹的两倍多。

  二、吃蟹要注意以下事项:  

  1、吃蟹加些新鲜姜末和食醋。

  螃蟹味咸、性寒,而生姜性温,具有温中散寒解毒之功效;醋除了调味外,还可以杀菌,破坏蟹中的组胺。而且生姜和食醋是调味品,吃蟹时蘸上姜末醋汁,才能使蟹味更鲜美。

  2、不吃死蟹。

  蟹死后,其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缩短。蟹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去。在弱酸条件下,细菌会分解蟹体内的氨基酸,产生大量组氨和类组氨物质。组氨会引起过敏性食物中毒,类组氨会使食者呕吐、腹痛腹泻

  3、吃蟹要适量,搭配有讲究。

  吃蟹时和吃蟹后1小时内不要喝茶。因为开水会冲淡胃酸,茶会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不利于消化吸收,还可能引起腹痛、腹泻。

  同时,螃蟹不要和柿子一起吃,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会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质长时间留在肠道内会发酵腐败,引起呕吐、腹痛、腹泻等反应,还可能引起结石症等。

  4、以下人群不宜吃蟹。

  患有伤风、发热胃痛以及腹泻的病人,消化道炎症或溃疡胆囊炎、胆结石症、肝炎活动期的人都不宜食蟹;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高血脂的人应少吃或不吃蟹黄,蟹肉也不宜多吃:体质过敏的人不宜吃蟹。

  三、螃蟹一周最多吃3只

  虽然螃蟹味美且营养丰富,但“高胆固醇”的称号一直让人们在吃时心存顾虑。美国心脏病协会、中国营养学会等都建议,普通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要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然而,按照我国的食物成分表,每100克河蟹中,胆固醇的平均含量为267毫克,相当于5两肥肉中胆固醇的量。由于其他食物中也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专家建议,健康人每次吃中等大小的螃蟹不超过1只(约2两),每周最好不超过3只。

  四、吃不完的螃蟹应该怎么存

  对于螃蟹,最好还是现吃现蒸。而吃不完的熟蟹,可以装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放进冰箱熟食区域内冷藏保存,且应尽快食用,整只熟蟹在冷藏室里最多存放1~2天,因为蟹肠等内脏器官极易滋生细菌,久存食用会带来安全隐患。如果想存更久的时间,要单独将蟹肉和蟹黄挑出来,放入干净的密闭容器里,再放进冷冻室可保存1个月以上。需要提醒的是,吃时一定要重新加热。

  参考

  关于螃蟹的六大疑问。生命时报 2013年09月27日

  秋季吃螃蟹的3大好处 吃蟹要注意4点。家庭医生在线 2014年08月27日   

  螃蟹一周最多吃3只。生命时报 2012年09月28日

文章关键词: 螃蟹胃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