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悠远的羊肉泡馍

2014年09月25日21:3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2008年10月27日,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公布,贾平凹和他的《秦腔》居首位。贾平凹自然高兴,可既不“吃请”,也没“请吃”。“自己就去街上吃了顿羊肉泡馍”,贾平凹说。羊肉泡馍是古城西安的著名小吃。传说羊肉泡馍是在公元前11世纪“牛羊羹”的基础上演化而来的,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苏东坡这样赞美:“陇馔有熊腊,秦享唯羊羹。”已故国画大师黄胄吃泡馍后非常高兴,遂提笔写下“天下第一碗”。

  羊肉被称为“性热味甘的补阳佳品”。具有暖中祛寒、温补气血、开胃健力等功效。羊肉与馍相配,对反胃、疟疾、脾虚吐食、身面浮肿、阴虚遗尿等有较好疗效。冬季寒冷干燥,脾胃虚弱的人多吃温热性的羊肉可养胃健脾,还能强肾。羊肉泡馍的肉汤由丁香、桂皮、茴香等中药熬制,也能起到温补的作用。从营养上来说,人体每天需30%左右的脂肪和丰富的蛋白质,一碗羊肉泡馍正可以符合这些。

  羊肉泡馍讲究一个“蚕食”,不能翻搅,一搅就泄了香气和热气,最好贴着碗边小口吃,吃到最后,还是又香又热。掰馍要先掰、后撕、再掐,放入羊肉汤等馍热了,再加上糖蒜、辣酱、香菜,开始吃,这就是地道的吃法。

  当然,美味也不可多贪。每周三顿左右最为适合,吃的时候一定配上植物纤维丰富的芹菜、菠菜等蔬菜。患有流行性感冒、急性肠炎、肝火偏旺的人,应忌食羊肉。(生命时报 中国药膳研究会 单守庆)

  羊肉泡馍的制作

  主料:烙饼(标准粉)200克

  辅料:黄花菜(干)50克,木耳(水发)50克,粉丝50克,青蒜10克,香菜10克,羊肉(熟)100克调料:盐4克,味精2克,胡椒粉2克

  羊肉泡馍的做法:

  1. 先将烙饼掰成碎块;2. 黄花、木耳洗净撕碎;

  3. 粉丝泡发;

  4. 青蒜洗净择段;

  5. 香菜择洗净;

  6. 卤羊肉切片备用;

  7. 将掰好的烙饼放到锅里,加入羊肉汤,放入黄花、木耳、粉丝、青蒜,煮熟;

  8. 调入盐、味精、胡椒粉拌匀,盛入碗内;

  9. 放上切成片的卤羊肉,撒上香菜即可。

  羊肉泡馍的制作要诀:需备羊肉汤约200克。

文章关键词: 西安羊肉泡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