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食用油

2014年10月16日16:5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1.何丽告诉您自己在家制作的天然调和油最香最安全

  我们的生活中基本上顿顿离不开油,它不仅调和人的口味,也满足人体的营养需求。比如,西红柿炒鸡蛋不放油,人体就吸收不了番茄红素;另外,胡萝卜里边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物质,也必须通过油才能被人体吸收。

  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得“三高”等必须终身靠药物来控制的慢性病,往往也都和平时吃太多油有极大关系。

  好多人对油是又爱又恨。现在,市面上有那么多食用油,花生油、芝麻油、大豆油、橄榄油,还有调和油、胡麻油,等等,我们该如何选择呢?

  市场上那么多种油,买哪一种才放心

  ★看颜色

  相同类型的油,比如两桶大豆油来比较,清澈没沉淀物、没浑浊,颜色浅的就是好油。

  ★闻气味、尝味道

  花生油一般只有花生的清香味,芝麻油会有很香浓的芝麻味,有酸味则是坏油。

  ★听声音

  好油在加热的时候,不会出现“噼里啪啦”的声音,也不会溅出来。

  普通家庭选油时的常见误区

  ★只要在保质期内的油就要接着吃

  油桶的盖子已经揭开一年了,没过保质期,爸爸妈妈可能为了节俭还会继续吃。这个时候,一定要闻闻这些油是不是已经有酸味了,酸味油会生成很多有毒有害的东西,对身体非常有害。

  ★喜欢买菜市场的鲜榨油

  市场上鲜榨油的制作工艺不完善,榨出来的油顶多算是初榨的食用油,没经过深处理。如果榨油的花生、大豆种子长霉却没挑出来,那榨出的油的黄青霉毒素就超标。我建议您买大型超市里有品牌的油,经过六脱工艺,黄青霉毒基本能控制在一个安全的范围以内,比较健康。

  ★趁打促销时买很多油

  ★被桶装油的标签名称误导

  特别是橄榄调和油,一定要注意看是“橄榄调和油”还是“初榨橄榄油”,营养价值是不同的。

  自己在家制作的天然调和油最香最安全

  ★准备材料

  一个带刻度的烧杯,家常喝汤用的搪瓷勺,大豆油、橄榄油、葵花籽油(3 种)。

  ★制作方法

  大豆油、葵花籽油、橄榄油各一勺混合,正好25 克,烧杯显示30 毫升,是一人一天的需用油量。

  ★调和油食用原则

  1. 调和油要定期换着吃,橄榄油和山茶油属同种类型,二者可以相互替换调配。

  2. 我们平时的饮食已经摄入了不少动物油,所以在做调和油时我建议不要再额外摄入动物油。

  哪些油要少吃,哪些可以多吃

  动物油炒菜确实香,但里边含的饱和脂肪酸多,中老年朋友多吃很容易吃出冠心病。另外,棕榈油、椰子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很多,也要少吃。

  大家可以多吃一些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能降血压、血脂,防止得老年痴呆,也可以吃些橄榄油、菜籽油,这些食物油都不含胆固醇,能抑制冠心病的发生。

  制作不同家常菜时如何用油

  ★炖菜、煮菜时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

  ★炒菜用花生油,热锅冷油炒出来的菜营养价值最高。

  ★凉拌菜可以用橄榄油、茶籽油、芝麻油或亚麻籽油。

  ★制作沙拉用橄榄油、醋来代替沙拉酱。

  何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有20年食品营养与安全领域专业研究经验。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消费主张》《平安365》与北京电视台《快乐生活一点通》《生活2013》等节目嘉宾。著有《我妈一直很想要的安全买菜经》。

  摘自《不排队、不挂号 听专家为您会诊》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文章关键词: 食用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