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补千万别吃两类肉

2014年11月19日07:32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冬季进补,肉类是进补的首要食材。不过,日前一条“禁食肉部位”名单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该名单列举了7类吃不得的“肉”,如果不小心吃了,会损害健康。这份禁食肉名单靠谱吗?如何才能健康吃肉,放心进补呢?

  京华时报记者 钱宇阳

  动物颈脖肉要少吃

  网络上列举了七大类不能吃的肉,分别是羊悬筋、鸡头、猪脖子里的肉疙瘩、鸡鸭鹅的翅尖、禽类脖子、鱼肚子里的黑衣、畜类的三腺。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介绍,这份禁食肉部位名单有个特点,就是都不是质量较好的肉,提到的部分内容也有一定道理,“因为它们基本都符合了吃肉时的一个基本原则:淋巴不吃,腺体不吃”。

  阮光锋介绍,在动物颈脖处,含有大量淋巴结、脂肪瘤和甲状腺等。淋巴结可以过滤、杀灭、吞噬病原微生物和病毒等,但同时积存了很多的病菌和病毒,需要600℃才能加热将其杀灭。“在初加工中,禽畜的脖子可能有的没有处理干净,淋巴很容易残留,建议要少吃。翅尖也富含淋巴,建议少吃。”

  禽畜的腺体包括甲状腺、肾上腺这样和内分泌相关的腺体,也包括淋巴腺这类免疫系统相关组织,人体摄入后确实可能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带来不利影响,不建议食用。“大家平时吃肉也应该尽量少吃鸡屁股、鸭屁股,因为腺体也很多。”阮光锋说。

  鱼肚子里的黑皮是鱼腹中的保护层,一方面起着保护腹腔内壁不受腹内各种器官的摩擦,另一方面又能起到隔离作用,防止内脏器官分泌的有害物质通过肠壁渗透到肌肉中去。“鱼的这层黑膜是鱼腹中各种有害物质的沉积层。建议人们剖鱼洗鱼时清除黑膜。”

  此外,鸡头容易富集重金属,但这与鸡鸭的“年龄”有密切关系。阮光锋介绍,现在市面上的“肉鸡”生长周期很快,偶尔食用一两个也无需过分担心。羊悬筋是羊蹄内发生病变的一种组织,建议不吃。

  每天摄入瘦肉75克

  当然,其实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我们每日吃的还是那些“普通”的鸡鸭鱼肉。专家表示,冬日进补不是大口吃肉,更要注意每日吃肉的量。

  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晔介绍,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都有不少“肉食动物”,“无肉不欢”。从营养角度来说,很多人肉吃多了。肉吃多容易导致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症等疾病的发生。

  张晔表示,肉中的蛋白质可以用牛奶、豆类来替代获得,但是B族维生素、必需脂肪酸以及锌、铁等矿物质,是无法用蔬菜水果来替代的。因此,我们不是不需要肉,而是不需要过多的肉。“膳食平衡宝塔中明确指出,一个人每天宜摄入瘦肉75克,即一副扑克牌大小的一块。”

  肉类有红肉、白肉之分。红肉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岀红色的肉,猪肉、牛肉、羊肉、兔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属于此类。白肉则是指肌肉纤维细腻、脂肪含量较低、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肉类,包括鸟类(鸡、鸭、鹅、火鸡等)、鱼、爬行动物、两栖动物、甲壳类动物(虾、蟹等)或双壳类动物(牡蛎、蛤蜊等)。

  张晔表示,从营养学上来说,红肉与白肉最大的差别是在铁、不饱和脂肪酸及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上,而在蛋白质等其他营养物含量上没太大区别。“饮食要讲究均衡搭配,不管是红肉还是白肉,都应该适量摄取。白肉在饱和脂肪酸和铁的含量上比红肉低,过量的饱和脂肪酸和铁有害健康,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白肉可以比红肉多吃一些。”

文章关键词: 冬季淋巴腺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