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冠军食物怎么吃

2014年11月26日10:52  中奢网   收藏本文     

  红薯在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名列榜首,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营养价值

  每500克红薯约可产热能635千卡,含蛋白质11.5克、糖14.5克、脂肪1克、磷100毫克、钙90毫克、铁2克,胡萝卜素0.5毫克,另含有维生B1、B2、C与尼克酸、亚油酸等。其中维生素B1、B2的含量分别比大米高6倍和3倍。每100克鲜红薯仅含0.2克脂肪,产生99千卡热能,大概为大米1/3,是很好的低脂肪、低热能食品,同时又能有效地阻止糖类变为脂肪。

  红薯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纤维素和多种维生素营养,其中β-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维生素C尤其多。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恰恰缺乏赖氨酸。红薯与米面混吃,可以得到更为全面的蛋白质补充。就总体营养而言,红薯可谓是粮食和蔬菜中的佼佼者。欧美人赞它是“第二面包”,前苏联科学家说它是未来的“宇航食品”,法国人称它是当之无愧的“高级保健食品”。

  红薯的食疗作用

  红薯有抗癌作用

  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20种抗癌蔬菜“排行榜”为:红薯、芦笋、花椰菜、卷心菜、西兰花、芹菜、倭瓜、甜椒、胡萝卜、金花菜、苋菜、荠菜、苤蓝、芥菜、西红柿 、大葱、大蒜、青瓜、大白菜等,其中红薯名列榜首。日本医生通过对26万人的饮食调查发现,熟红薯的抑癌率(98.7%)略高于生红薯(94.4%)。美国费城医院也从红薯中提取出一种活性物质——去雄酮,它能有效地抑制结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红薯有益于心脏

  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5种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钾有助于人体细胞液体和电解质平衡,维持正常血压和心脏功能。

  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高半胱氨酸水平,后者可损伤动脉血管,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红薯有抗糖尿病作用

  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糖尿病肥胖大鼠在进食白皮红薯4周、6周后血液中胰岛素水平分别降低了26%、60%;并发现红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后血糖水平的升高;进食红薯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的水平。

  研究提示白皮红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的一项临床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在服用白皮红薯提取物后,其胰岛素敏感性得到改善,有助于控制血糖。

  红薯有预防便秘作用

  红薯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在肠道内无法被消化吸收,能刺激肠道,增强蠕动,通便排毒,尤其对老年性便秘有较好的疗效。

  红薯抗衰老

  红薯有防止动脉硬化红薯的抗衰老和预防动脉硬化作用,主要是其所具有的消除活性氧作用产生的,红薯所含粘液蛋白能保持血管壁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红薯中的绿原酸,可抑制黑色素的产生,防止出现雀斑和老人斑。红薯还能抑制肌肤老化,保持肌肤弹性,减缓机体的衰老进程。

  红薯的中医功效

  红薯不仅是健康食品,还是祛病的良药。《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本草纲目拾遗》说,红薯能补中、和血、暖胃、肥五脏。《金薯传习录》说它有6种药用价值:治痢疾和泻泄;治酒积和热泻;治湿热和黄疸;治遗精和白浊;治血虚和月经失调;治小儿疳积。《陆川本草》说,红薯能生津止渴,治热病口渴。

  吃红薯禁忌

  吃红薯要讲科学,否则吃后难以消化,还会出现腹胀、烧心、打嗝、泛酸、排气等不适感。吃红薯时要注意一定要蒸熟煮透。食用红薯不宜过量,中医诊断中的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红薯一定要蒸熟煮透。一是因为红薯中淀粉的细胞膜不经高温破坏,难以消化;二是红薯中的气化酶不经高温破坏,吃后会产生不适感。

  红薯羹

  材料:红薯5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红薯洗干净,削去皮,切成小方块,用水煮熟,取出加适量红糖拌匀后即可食用。

  功效:此品香甜可口,具有和血补中,宽肠通便,益气生津的功效。适应于妇女产后血虚便秘, 小儿、老人津亏便秘等病症。

  红薯粥

  材料:红薯300克,粳米500克。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象眼块与粳米同煮粥。粥煮熟后酌加调味品。

  功效:此粥具有健脾补胃,补虚强体的功效,适应于体弱贫血,脾胃消化力差者食之。高血压、高血脂者可常食。

  红薯栗子排骨汤

  材料:红薯一个,栗子300克,排骨500克,姜、葱、盐适量。

  做法:排骨洗净,红薯去皮切块,栗子剥壳洗净;锅内烧开水放入排骨飞水,捞出洗净;所有材料放入锅中炖两小时,吃前放少许盐即可。

  功效:补气健脾。

  甘草鱼丸红薯汤

  材料:甘草20克、鱼丸200克、红薯1个、葱姜少许、盐适量。

  做法:红薯去皮切成块、加入甘草、清水、姜,上汤煲大火煮沸;转文火煲20分钟;加入鱼丸和葱段;转旺火煮沸,继续煲15分钟;最后加盐调味就可以了。

  功效:清热解毒,补气。甘草性平、味甜,除具有补气益脾作用之外,还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的功效。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10余种元素。汤味道甜美,常喝还有助于维持人体的正常叶酸水平,有促进胃肠蠕动、收到清热解毒的作用。

  牛奶红薯糙米粥

  材料:红薯1个、牛奶200ml、糙米100克。

  做法:将红薯清洗干净,去皮,切成小块;将糙米内的杂质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沥去水份;将红薯块和糙米一同放入锅内,加入冷水用大火煮开;转至小火,慢慢熬至粥稠米软;加入牛奶,再煮沸即可。

  功效:可作为日常早餐食用。

文章关键词: 红薯抗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