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醋泡黑豆神奇好处

2014年12月03日11: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由于环境因素及加工不当,今天的主粮营养部分常被作为糟粕去除,以致米、面因过白、过细而缺乏营养,因而营养学家常劝吿人们多食五榖杂粮,以增加所需营养及调理身体。其中,豆类也是应予充分注意的五榖杂粮食物。

  总的说来,豆类都是有较好的食疗保健作用,应在日常生活中添加豆类为食。现代科学对豆类的成分分析已颇详明,不赘。

  从中医角度而言,按豆类的颜色分,主要有红、黄、绿、白、黑五种,它们按五行相属,可对应于心、肝、脾、肺、肾五个脏腑。因此,如能巧妙对应,有目的进食,可以事半功倍,收到更好的保健养生效果。

  具体说来,传统医学认为红豆属火性,益肝,能旺肝、补血、养颜,适于血虚、面黯无华人们食用,通常煮粥或红豆制品食为宜;绿豆属木,对应于心,能调理心因性疾患、下心火、增进血脉循环、抑烦燥;黄豆属土,对应于脾胃,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开胃、通津、健肌肉、活肢体,更宜于胃纳不佳,免疫功能低下者食用;白豆属金,益肺,宜于肺气弱、易咳嗽、呼吸不畅者食用;黑豆属水,对应于肾,有补肾、乌发、理血气之效,宜肾虚、气弱者食用,常食有助肾功能提高,乌须发。

  可见,善于选用豆类为食,自当收效更佳。目前市面上的八寳粥、十豆粥等都有多种豆类为材料,有综合保健作用,是不错的食物。

  对多数男士而言,单味以醋渍黑豆作零食,似更普遍易行,不妨选用。其法是黑豆2500克,食醋500毫升,浸泡后,把黑豆作为零食,适当食用,即能起健肾乌发作用,还有助降血压,返老还童、治便秘腰痛糖尿病等,效广而神奇。

  (摘编自《澳门日报》 文/萧嘉)

文章关键词: 黑豆食醋豆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