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食物被称为东方神果

2015年01月12日08:55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枸杞被称为东方神果,对人体的保健作用众所周知。宁夏的枸杞最为著名,那么如何挑选枸杞以及如何正确食用,你知道吗?

  五种方法教你选择好枸杞:

  看。好枸杞看起来呈暗红色,但不会过分鲜艳,大小基本统一整齐,不会显得潮湿,并且没有黑头。一般宁夏枸杞呈纺锤形,端头会有一个自然的白点。

  捏。好的枸杞抓在手里不黏,没有明显的结块。如果手感有些涩,则说明枸杞的质量不好。

  泡。好枸杞通常颗粒饱满。泡水后,宁夏枸杞大部分会浮到水面上。

  闻。不法商贩通常会使用硫磺对枸杞熏制以达到颜色鲜艳的效果,熏后的枸杞一般闻起来会有明显的酸味或刺激性。真正好的枸杞具有枸杞特有的风味。

  尝。宁夏枸杞吃起来甜而不腻,略带酸味,后味略有些涩、苦。

  选到好的枸杞之后,需要知道枸杞的正确吃法。

  一、不要过量食用

  现在,很多关于枸杞子毒性的动物实验证明,枸杞子是非常安全的食物,里面不含任何毒素,可以长期食用。但任何滋补品都不要过量食用,枸杞子也不例外。一般来说,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吃20克左右的枸杞子比较合适;如果想起到治疗的效果,每天最好吃30克左右。

  二、直接嚼着吃效果更好

  用枸杞子泡水或煲汤时,其中的药效并不能完全发挥出来。由于受水温、浸泡时间等因素的影响,枸杞子中只有部分药用成分能释放到水或汤中。直接用嘴嚼,对枸杞子中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加充分,更有利于发挥枸杞的保健效果。但嚼服枸杞子时要注意,在吃的数量上最好减半,否则容易滋补过度。

  三、什么人最适合吃枸杞

  最适合吃枸杞的是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每天吃一点,才能见效。脾胃虚弱有寒湿、泄泻者;外感热邪时等都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雪上加霜。枸杞子温热身体的效果相当强,正在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最好别吃

  四、枸杞一年四季皆可服用

  枸杞茶具有解热、治疗糖尿病、止咳化痰等疗效。另外,枸杞茶还具有治疗体质虚寒、性冷感、健胃、肝肾疾病、肺结核便秘失眠低血压贫血、各种眼疾、掉发、口腔炎、护肤等各种疾病的功效。枸杞茶的药效十分广泛,而且长期食用枸杞或饮用枸杞茶,也不会有副作用。

  日常枸杞做法:

  1、小米枸杞安神粥

  原料:小米1/2杯,枸杞1小把,清水适量。

  做法:

  1、小米淘洗干净;枸杞洗净。

  2、锅内注水烧开,加入小米和枸杞同煮。

  3、烧开以后,小火煮30分钟左右装碗即可[1]。

  功效:安神,补脑,养心。适用于心血不足、烦躁失眠等症。

  2、红枣枸杞茶

  取枸杞一小把(约20~30粒)、红枣3-4粒。直接将枸杞和红枣放入玻璃杯中,以开水冲泡服用,或者用水煮沸后服用。

  注意:

  A、如果熬夜后口干舌燥很严重,或者火气很大的话,可另加白菊花1-2朵一起冲服。

  B、冲服时,注入开水后不要立即服用,应该让枸杞和红枣在水中充分浸泡后再喝,效果更好。

  C、红枣可先剪开,然后再进行冲泡。

  3、菊花枸杞茶

  用菊花和枸杞当茶一样泡着喝。菊花要用杭菊花,枸杞要买宁夏枸杞,颗粒小,红亮亮的。每次用杭菊花10克、枸杞10克,放入大茶壶内,加入热开水,10分钟后便可饮用。菊花枸杞茶能预防和治疗各种眼病,对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都有好处,最适宜老年人饮用。脾胃虚弱者应注意,在制作时放上几枚大枣,加强健脾作用。

  以上是枸杞食用的注意事项,以及日常做法。如果有高血压以及性情太过急躁的人,不建议食用枸杞,而体虚以及抵抗力差的人则可常常食用。

文章关键词: 枸杞东方神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