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菜对抗多种致病细菌

2015年01月19日09:54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马齿苋别名长寿菜,瓜子菜。马齿苋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有黄花种和白花种两大形态类型。黄花种茎带紫红色,炒食带酸味,口感不佳;白花种茎叶呈绿色,食用品质较好,近年经演化为人工栽培的品种,植株茎肥叶大,也叫大叶马齿苋。

  【营养成分】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二羟乙胺、苹果酸、葡萄糖、钙、磷、铁以及维生素E、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物质。

  马齿苋在营养上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它的ω—3脂肪酸含量高于人和植物。ω—3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酸的吸收,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改善血管壁弹性,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很有利。

  【药用功效】

  传统医学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功能清热解毒,散血消肿,利水润肠。用它治疗的病症有:肠炎、痢疾、尿血、尿道炎湿疹、皮炎、赤白带下,各种痈肿、疮疖、乳痛、痔疮出血、毒蛇咬伤以及肺结核等。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马齿苋对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致病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特别是对痢疾杆菌杀灭作用更强。

  【食用方法】

  马齿苋可以炒,作汤或凉拌,也可汤漂后晒干,贮存至冬季食用。

  【食用禁忌】

  孕妇以及脾胃虚寒的人都不宜食用。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马齿苋营养致病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