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4种水如服毒

2015年01月24日07:3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大部分的人都开始用纯净水替代自来水,那是因为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三卤甲烷、三氯甲烷、二氯溴甲烷、三氯溴甲烷和三溴甲烷等等。所以水的时候一定得烧开,不然就等于慢性自杀。下面就来介绍几种不能喝的水,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样的水不能喝?

  1、不开的水——膀胱癌直肠癌

  专家指出,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当水温达到100℃,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

  2、千滚水——腹泻腹胀、昏迷惊厥

  千滚水就是在炉上沸腾了一夜或很长时间的水,还有电热水器中反复煮沸的水。这种水因煮过久,水中不挥发性物质,如钙、镁等重金属成分和亚硝酸盐含量很高。久饮这种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出现暂时腹泻、腹胀;有毒的亚硝酸盐还会造成机体缺氧,严重者会昏迷惊厥,甚至死亡。

  3、蒸锅水——早衰、癌症

  蒸锅水就是蒸馒头等剩锅水,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常饮这种水,或用这种水熬稀饭,会引起亚硝酸盐中毒;水垢经常随水进入人体,还会引起消化、神经、泌尿和造血系统病变,甚至引起早衰、癌症。

  4、老化水——食道癌、胃癌

  俗称“死水”,也就是长时间贮存不动的水。常饮用这种水,对未成年人会使细胞新陈代谢明显减慢,影响身体发育;中老年人则会加速衰;许多老地方食道癌、胃癌发病率日益增高,可能与长期饮用老化水有关。老化水中的有毒物质也随着水贮存时间增加而增加。

  那么,到底喝什么水好?

  (1)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

  要了解喝硬水好还是软水好,首先了解一下钙镁离子与人体健康的关系。钙镁离子是人体每天必需的营养素,如果水有一定硬度,通过饮水可以补充一定量的钙镁离子。如果是长期服用软水的人,还需通过其它途径补充。但水的硬度太高和太低都不好,因为水的硬度和一些疾病有密切关系。在水硬度较高地区,人群心血管疾病发病率较低,但肾结石发病率却随水的硬度升高而升高。我国南方多为软水,北方地区多为硬水。我国饮用水规定的标准是不能超过25度,最适宜的饮用水的硬度为8—18度,属于轻度或中度硬水。

  水的软硬与口感也有关系,硬水爽口,多数矿泉水硬度较高,使人感到清爽可口,软水显得淡而无味。但用硬水泡茶,冲咖啡,口感将受到影响。有些食品加工用水比较讲究,水硬将影响食品加工,易造成蛋白质沉淀、无机盐沉淀或较难煮熟,而饮料用水又用软水较好。锅炉用水一般应使硬水软化,否则会因水垢太多而发生意外事故。

  (2)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

  目前对于是喝纯净水好还是喝自来水好,专家的意见不一致。有的专家认为,喝水就是补充水分,没有必要考虑营养问题。另一些专家认为,自来水中有许多微量元素和无机盐,对人体有益。那么自来水中到底有哪些营养呢?1000毫升水中锌、铁含量小于0.2毫克,成年人每日需补锌10毫克—15毫克、铁12毫克—18毫克。每日从水中摄取的微量元素不足1毫克,与人体所需微量元素相比是微不足道的。但水中含钙、镁元素较高,对人体还是有一定好处。真正的纯净水由于经过多层过滤,一般去掉了水中杂质、微量元素、无机盐及致病的细菌,安全无毒,无污染,讲卫生,对人体是有好处的,而所缺少的元素可以从食物中摄取。因此,如果经济条件允许,购买的是真正纯净水,这是人类的进步。但由于目前纯净水的生产很不规范,鱼目混珠,如果购买了不合格的产品,反而对身体有害。

  那么喝自来水有什么问题呢?自来水是经过自来水厂严格控制质量情况下生产的,喝自来水完全可以放心。但有些高层建筑的水箱是否存在污染倒是值得人们警惕。至于自来水出现水垢是因为水中含有钙、镁离子造成的,对身体并无不良影响,自来水经济实惠,普通工薪阶层也不一定去追赶市场新潮流。

文章关键词: 喝水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