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回应金箔入酒三大质疑

2015年02月05日08: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北京2月4日电(记者胡浩) 国家卫计委就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白酒中征求各方意见的函件近日引起社会争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4日就此召开媒体沟通会,对金箔入酒的安全性和必要性作出解释,回应了三个方面的质疑。

  金箔入酒,是否安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首先回答了安全性方面的质疑。他介绍,国际上从很早以前就开始将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评估认为,金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安全的,而且没有对其使用量作出限制。金作为一种金属元素,人食用后既不会被吸收,也不会沉积,吃完后会随便排出。因此,金箔入酒对人的健康没有影响,既不会危害健康,也没有助益。

  金箔入酒,是否必要?

  对于这一问题,陈君石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他说,国际上的金是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着色剂使用的,是为了满足感官的需求。只是为了给消费者多一种选择,消费者如果不喜欢不选择,自然会没有市场。

  为何要就金箔入酒进行公示?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助理、研究员王竹天介绍了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根据这一办法,单位或个人可提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许可申请,卫生部门在受理申请后60日内要组织相关专家对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技术上确有必要性和安全性评估资料进行技术审查并作出结论。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管理办法规定,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依程序组织安全性技术评审并上网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鉴于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特殊性,为进一步广泛了解社会和相关部门意见,2015年1月28日,再次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金箔是否会成为新的食品添加剂,还会根据各方面反映的意见依法作出决定。

  对于金箔如果入酒会否对行业产生影响,是否会有“天价酒”出现等问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也作出回答。他表示,金箔入酒,每斤酒的成本只增加2元至3元,售价影响有限。而且,由于中国白酒行业的大多数都是纯粮固态发酵白酒,为保证其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延续性,也不会添加金箔。所以,金箔入酒对白酒行业的主流产品基本不会产生影响。

文章关键词: 金箔添加剂食品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