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木耳四大好处

2015年02月13日07:2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汉朝《神农本草经》中已有关于黑木耳药用的记载,

  黑木耳又称耳子、木蛾、树鸡、云耳、黑菜,是生长在朽木上的一种食用菌,因其颜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黑木耳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祛病延年。

  黑木耳营养丰富,有“素中之荤”、“菌中之花”的美誉,其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与菇类并称“最佳菌类”。多年来人们积累了保存木耳的有效方法,把它干制后长年保存。

  【营养成分】

  黑木耳的营养价值较高,每百克黑木耳中含蛋白质10.6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65.5克,粗纤维7克,还含有维生素B1、维生素B2、胡萝卜素、烟酸等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黑木耳的含铁量极高,为各种食物含铁量之冠。因此,黑木耳是一种非常好的天然补血蔬菜。

  【药用功效】

  黑木耳味甘性平,有排毒解毒、清胃涤肠、凝血止血等功效。

  (1)。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高,故常吃黑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

  (2)。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结成块,预防血栓等症的发生。吃黑木耳后,血液变稀,人就不容易得脑血栓、老年痴呆,也不容易得冠心病

  (3)。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

  (4)。黑木耳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它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肌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食用方法】

  鲜木耳含有毒素(卟嘛物质),不可食用。当鲜木耳加工干制后,所含毒素便会被破坏消失。

  黑木耳食用方法很有讲究,一般炒食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最理想的吃法是将黑木耳洗净后,用温水泡发24小时,去除杂质。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文火耐心烧煮4小时左右。黑木耳发酥,汤变浓,用筷子或汤匙舀起时,汤呈线状流下为佳。然后加入适量红枣,待红枣煮熟后,冷却食用,最好不放糖。

  【食用宜忌】

  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干木耳烹调前宜用温水泡发,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黑木耳不可不食,但又不可多食,特别是孕妇、儿童食用时更应控制数量。

  【适用量】

  一天5~10克。

 

摘自中国纺织出版社《食物密码》 张迅捷著

文章关键词: 黑木耳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