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红枣枸杞茶四大功效

2015年02月25日07:1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红枣,最为常见的是作为补血食物,枸杞多泡水喝,有降血糖、 抗脂肪肝的作用,红枣枸杞茶将二者结合到一起,其功效就大大增强。红枣枸杞茶有哪些功效,又如何做红枣枸杞茶呢?

  红枣枸杞茶的功效

  1.健脾益胃:脾胃虚弱,腹泻,倦怠无力的人,每日吃红枣七颗,或与党参,白术共用,能补中益气,健脾胃,达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红枣和生姜,半夏同用,可治疗饮食不慎所引起的胃炎如胃胀,呕吐等症状。

  2.补气养血:红枣为补养佳品,食疗药膳中常加入红枣补养身体,滋润气血。台大免疫学孙安迪博士大力提倡平时多吃红枣,黄耆,枸杞,能提升身体的元气,增强免疫力。

  3.养血安神:女性躁郁症,哭泣不安,心神不宁等,用红枣和甘草,小麦同用〈甘麦大枣汤〉,可起到养血安神,舒肝解郁的功效。

  4.缓和药性:红枣常被用於药性剧烈的药方中,以减少烈性药的副作用,并保护正气。如:“十枣汤”中,用大枣缓解甘遂,大戟,芜花等泻药的毒性,保护脾胃不受伤害。

  红枣枸杞茶的做法

  1、先把红枣洗净,放入锅中。

  2、用中火炒制10分钟左右,看到红枣外皮上色即可,凉透放到保鲜袋里随用随取就可以了。

  3、把枸杞洗净。

  4、把枣放到玻璃茶壶里。

  5、放入枸杞。

  6、放冰糖,倒入热水。

  7、焖2-3分钟,倒入玻璃碗里就可以喝了。

  哪些人不宜吃枸杞

  枸杞滋补的同时有温热身体的效果,所以体内有湿热及痰湿中阻的人,表现为高血压、性情急躁爱发脾气、平日里大量吃肉而满面红光的人,以及感冒发烧、身体有炎症、腹泻的人,都最好别吃,否则不但达不到养生效果,还可能加重病情。其次,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不宜吃枸杞,否则会出现食欲下降、胃脘满闷或吐酸水等现象。再次,枸杞补肾益精的作用明显,民间流传有 “君行千里,莫食枸杞”的谚语;现代研究表明枸杞有兴奋性神经的作用,可增强性功能,平素性欲亢进的人不宜服用。另外,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服用。

  参考

  枸杞茶搭配红枣泡茶健康又补血。中国日报网 2014年06月06日

  火大的人少用枸杞。生命时报 2013年10月15日

文章关键词: 红枣枸杞功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