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肉红枣汤大补

2015年03月04日07:38  中奢网   收藏本文     

  中国人养生最重食补,有所谓“药补不如食补”的说法,在《黄帝内经·素问·藏气法时论》中讲到,“气味和而服之,以补益精气。”

  孔子的饮食观念中,有“不时不食”的讲究,是非常正确的。对于现代人来说,除了不吃那些反季节的“不时”食物外,不应在某个季节食用的食物也应少吃。

  牛肉红枣汤

  材料:牛肉250g,红枣20g,精盐、料酒、姜片、味精各适量。

  做法:牛肉洗净切小块;红枣洗净。将牛肉块,红枣同人砂锅,加清水适量,放人料酒、姜片,炖至牛肉熟烂,加入精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补中益气。

  天麻炖乌鸡

  材料:乌鸡1只(约750g),天麻25g,川芎、白茯苓各10g,姜片5g,料酒10g,精盐适量,香菜段少许。

  做法:乌鸡放入冷水中,烧开,焯去血沫;中药洗净,放入鸡腹中,用线缝好口。把乌鸡放人砂锅内,加入姜片、料酒和适量水,烧开后用小火炖约1小时,放精盐再炖约20分钟至材料熟烂,撒上香菜段即可。

  功效:乌鸡舒经活血、调节内分泌等功效,对老年女性大有益处。天麻、川芎、茯苓对神经衰弱的头昏、头痛失眠等,均有辅助治疗之效,既能平肝熄风止痛,又能滋养镇静安神,与乌鸡等配合,补虚作用颇为明显。

  人参鸡

  材料:人参须15g,炙甘草7g,当归10g,川芎7g,黄精50g,红枣15g,黄芪30g,生姜五片,乌骨鸡半只,麻油及酒适量。(4-5人份)

  做法:将全部药材放入纱布袋中,锅内烧热麻油,炒香姜片及鸡块,加入药袋、适量水及米酒,先以大火煮滚,捞除浮沫后改为小火,炖煮约1小时,取出药袋,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温补气血,适用于气血两虚,常见面色苍白、疲倦无力、胸闷胸痛、动则益喘、头晕目糊、四肢冰冷、大便稀软等,常食此方,可强心消脂,增强抵抗力,减少感冒

  备注:口干舌燥或便干便秘者加麦冬一两;关节酸痛者加杜仲五钱。

  清炖明目玉竹鸭

  材料:枸杞50g,菟丝子15g(布包),玉竹25g,鸭半只,葱、姜、盐及米酒适量。(3人份)

  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内隔水清炖,炖熟后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之阴;适于腰酸头晕、烦躁不安、潮热盗汗、烘热汗出、手足心热、大 便干结、尿少尿赤等属于肝肾阴亏者。

  强心红豆汤圆

  材料:新鲜山药500g,红豆250g,葛根30g,荷叶30g,适量小汤圆及红糖。(6人份)

  做法:山药削皮洗净,切成丁块备用;葛根及荷叶放入药袋中,将红豆及药袋放入锅中,加水浸泡一小时,开大火煮滚,转为小火,煮熟后加入山药,再煮约五分钟,去除药袋,最后加入红糖及煮熟之汤圆,即可食用。

  功效:补肺益气,补血强心,健脾补肾,温中散寒,利水消肿;适于疲乏无力,头晕目眩,胸闷气短,面浮肢肿,贫血等症属气虚血弱者。

文章关键词: 牛肉红枣药膳滋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