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就喝两款汤

2015年03月11日10:4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雾霾笼罩之下,最“受伤”的是人的呼吸系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呼吸系统疾病可能发作或加重。在雾霾天,市民除了减少户外活动、戴口罩等措施外,可多吃有润肺清肺、止咳化痰、增强机体免疫力的食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主治中医师邓聪为大家介绍如下两例雾霾食疗食谱。

  1.百雪莲糖水

  材料:百合30克,莲子30克,雪耳15克,糖少许。

  方法:先将雪耳清水浸透发开,洗净,备用;莲子、百合分别清水洗净,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待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一小时左右,加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清燥润肺的作用。适用于身体燥热、咽喉干痛、口渴、鼻孔干燥等症状。该糖水性平,适合一家大小日常保健食疗。

  2.双杏雪梨汤

  材料:北杏15克,南杏15克,雪梨2个,瘦肉250克,幼盐少许。

  方法:先将北杏去皮尖、南杏去皮,备用;雪梨去心,连皮切成小块,备用;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放入以上全部材料,待水再滚起,改用中火继续煲两小时左右,加盐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有润肺止咳化痰的作用。适用于痰多咳嗽、咳吐黄痰、咳痰难出、咽干燥热等症状。原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可作为日常保健食疗。

文章关键词: 雾霾呼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