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交这样吃更有益

2015年05月11日16:4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春夏之交,气温开始变热,这时的饮食如果不能完全清淡也应该多吃清淡的东西,在适当进食优质蛋白质食物及蔬果之外,还可以饮用绿豆汤、赤豆汤、酸梅汤及绿茶,防止体内积热。谷雨季节不应再多吃大热的食材了,如:羊肉、辣椒、花椒、胡椒等大辛的食材,以防止邪热化火,容易生成疮痈疖脓等疾病。每日除了三餐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水果,因为水果中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对增强体质有益。

  蜂蜜春养胃

  春食蜂蜜可补益脾胃之气。中医上说蜂蜜健脾胃、利五脏、益气血,从现代医学上说,它可以帮助缓解便秘、延缓衰老、安神、助眠,抗病毒。花蜜在蜂房里,由蔗糖转化为果糖和葡萄糖这两种更容易被人体直接吸收的单糖,蜂蜜中也含有较多的低聚糖,能够促进肠胃有益微生物的生长,帮助肠胃更好维持良好的平衡状态。蜂蜜里含有较多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这对提高代谢能力、免疫能力很重要。

  光感蔬食掂量吃

  绝大多数野菜含有光敏性物质,容易引发皮炎。当食用或接触了这些野菜,里面的感光性物质达到一定浓度时,人体裸露部位(面、手、足)的皮肤经过太阳光的直射,即可导致代谢障碍而诱发“蔬菜日光性皮炎”出现。据记载,能引起蔬菜日光性皮炎的光感性菜类有灰菜、紫云英、萝卜叶、芥菜、榆树叶、槐花、苋菜、刺儿菜、无花果和栽培蔬菜中的小白菜、菠菜、油菜等。蔬菜日光性皮炎的症状是皮肤会像暴晒过一样,满脸通红、火辣辣地痛,甚至会起大水疱。

  这些食材不妨食多点

  黄豆 中医认为黄豆具有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的作用,常用黄豆与猪蹄、排骨等煲汤食用,可起到很好地补益作用。且春季六节气都多风,在饮食上应多喝些豆浆等能补充人体津液的浆类食品,因此大家购买的时候多选择高蛋白的黄豆产品。

  鸡肉 鸡肉性温,益气养血。另外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因此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鸡肉含有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鸡肉适于热炒、炖汤、或者煮熟后拌食。

  红枣 “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多吃红枣这样的甜食,可以帮助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更加有精神,即使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也能应付得来。而且红枣可以调养这时比较偏弱的脾胃,达到健脾胃、增食欲的目的。

  豌豆 豌豆又称青小豆,性平味甘,含磷十分丰富,每百克约含磷400毫克。中医认为,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疮毒、止泻痢、通乳之功效。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原,食用后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可以滋润皮肤。

文章关键词: 春季蜂蜜蔬菜红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