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食物延年益寿

2015年05月25日08: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据记载,有着悠久产醋历史的山西清徐老陈醋厂(现山西老陈醋集团的前身),曾在包括退休、在职的3代职工中做了一次健康调查,结果令人惊讶,这些醋厂工人中几乎没有人患过癌症,心血管病的患病率也非常低,且在老陈醋厂职工的家属群体中,上述疾病的患病率也远远低于当地一般人群。

  醋的保健功效——

  ●陈醋泡花生:降血脂的“天仙配”

  生活实例:尚卓华是北方人,在他家的饭桌上,常可看到老醋泡花生这道菜,倒不是因为这道菜的口感有多好,而是因为老醋泡花生已成为他确保健康的一种习惯。

  尚卓华在2005年,查出患有高血脂。除用药外,医生叮嘱饮食要格外控制。老家的亲戚告诉他,在当地,患了高血脂后,大家都要吃老醋泡花生,称可降血脂。于是尚卓华的老婆在几年前开始,在家里做菜时,都要加上老醋泡花生这道菜。几年坚持下来,尚卓华的血脂一直保持在正常水平,没再冲过“危险线”。

  专家点评:医学研究表明,只要每天喝20毫升食醋,胆固醇平均会下降9%,中性脂肪减少11%,血黏稠度也会有所下降;花生含脂肪为40%~50%,是大豆的2倍,比油菜子还高,蛋白质含量为30%,相当于小麦的2倍多,被称为“长生果”。两者配合在一起,对健康有益。

  具体方法:将花生米(连红衣)泡在陈醋中1周后,每天吃5~10颗即可。

  ●陈醋泡大蒜:过敏性鼻炎的“特效药”

  生活实例:今年25岁的赵芬芬,患过敏性鼻炎5年。自从和鼻炎纠缠不清后,她最怕的就是清晨,还有刚睡醒那一阵儿,总是鼻痒难耐,“阿嚏”“ 阿嚏”个没完没了,有时候一下子就打十几个喷嚏。晚上睡觉时,更是常因鼻子堵而要张口呼吸。

  平时赵芬芬主要用药物控制过敏,但效果不好。在亲戚介绍下,赵芬芬的妈妈用醋泡了大蒜,将醋汁装在一个小瓶子里,让她随身带着,每当感觉鼻子不舒服时就拿出来闻一下。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醋性温无毒,入肝、胃两经,具有开胃增纳、散淤止血、杀虫解毒等作用;大蒜具有强力杀菌、预防感冒、排毒清肠等功效。两者配合在一起,对鼻炎,尤其是过敏性鼻炎,疗效很好。

  具体方法:500毫升陈醋泡5头大蒜,半个月后待蒜瓣变绿时,将醋汁倒出或直接将醋汁倒入小瓶子里,随身携带,经常闻。

  ●醋泡黑豆:缓解眼睛“亚健康”

  生活实例:方俊是一名游戏策划师。刚毕业2年的他,每天会花很长时间工作,且需要面对电脑。本就近视的他,眼睛常感疲劳、酸涩,有时他会拿出眼药水,滴上几滴,适当缓解一下。但他不愿长期用眼药水,便上网搜了一些眼保健方法,最后真正实施的是醋泡黑豆。

  坚持吃醋泡黑豆1个月后,方俊觉得每天即使长时间面对电脑,眼睛的耐受力也好了很多,没以前那么容易“累”了。

  专家点评: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及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常吃黑豆不仅能滋补肝肾,还能缓解眼睛疲劳。

  具体方法:将黑豆炒熟后,晾15分钟,放入醋中浸泡2个小时左右即可食用。

  ●醋泡黄豆:祛斑健体“精华液”

  生活实例:38岁的季小月因平时吃东西过于随意,所以在今年6月份单位体检时,查出胆固醇偏高,且近年来脸上也长出了色斑。有同事建议她吃醋泡黄豆,说可降胆固醇及美容。

  于是,季小月开始每天吃30粒醋泡黄豆。8月初到中医院复查时,其胆固醇已恢复正常,2个月下来,季小月脸上的色斑也淡了不少。

  专家点评:醋泡黄豆含有磷脂及多种氨基酸,对减退面部色素沉着有效。

  具体方法:黄豆与食醋比例为1:2,将炒熟的黄豆放入瓶中,倒入食醋浸泡,严密封口后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1周后即可食用。每次15~30粒,每日3次,嚼服。

  醋的选用——

  醋以酿为佳

  由于酿制原料和工艺条件不同,食醋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按照制醋工艺流程来分,醋可分为酿造醋和配制醋。酿造醋又可分为米醋、香醋、熏醋、陈醋和果醋等许多品种。而人们常见的白醋有些是酿造而成的,有些则是食用冰醋酸配制而成的。

  醋以酿为佳。无论如何分类,酿造醋都因酸味纯正、香味浓郁、色泽鲜明而占优势。厨房常用的醋应以酿造醋为主。

  醋的禁忌——

  空腹不宜食醋

  不论您的胃肠有多强健,都不适合在空腹时食醋,因为空腹食醋,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医学专家建议在饭后1小时食醋,既不会刺激胃肠,还有助于消化。

  胃病患者不宜食醋

  胃溃疡患者及胃酸过多者,最好少吃醋,因为醋本身就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促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导致胃病加重。

  胃肠功能障碍及其他疾病患者不宜食醋

  胃壁过薄、胃酸分泌过多、十二指肠溃疡患者,食醋宜限量。

  醋的妙用方法——

  ●便秘用陈醋:胜过无数药

  生活实例:今年44岁的国浩,是所在公司的二把手,常为了业务在酒场上“驰骋”。最近这一两年,他每周都有应酬,常以吃撑喝多作为结束。应酬多,让国浩感到了身体的异恙——便秘。他解大便的次数由原本正常的1天1次,慢慢变为2天1次,严重时甚至要3~4天1次。

  今年5月份,国浩来到中医院消化内科就诊,医生建议他每天早晨空腹喝一口老陈醋,然后喝1杯冷开水,平时做菜时加些陈醋。一个多星期后,国浩感觉便秘症状缓解了很多;1个月后,国浩再来复诊,说自己已经不便秘了。

  专家点评:老陈醋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酶类、各种不饱和脂肪酸,常喝老陈醋可促进肠道蠕动、降血脂、中和某些毒素、维持肠道内环境的生态菌群平衡。如果在每餐的汤菜中放6~7滴老陈醋,不仅味道鲜美,还可养颜。

  ●白芍加白醋:驱散经期痛

  生活实例:每个月总有那么几天令王菊特别害怕。自从她来月经开始,头两天总会痛得难以忍受。一旦疼起来,王菊什么事都做不了,只能在床上打滚,严重时,甚至要请假在家休息。后来,王菊每次疼的时候,开始尝试吃止痛药,虽有一定效果,但对于疼痛所造成的头晕头痛,止痛药却无法消除。

  今年4月份,王菊因颈椎酸痛到医院中医科就诊,医生建议她尝试一下白芍加白醋(取白芍片100克,用白醋15毫升拌匀,以慢火炒至微黄即可,每日服15克),称可有效缓解痛经。用了这个方子后,接下来的几个月,王菊的经期都过得十分顺当。

  专家点评:中医认为,白醋泡白芍可养血敛阳、柔肝止痛,对女性血虚、痛经,心情躁闷所致的肝郁胁痛、眩晕、头痛等症都有较好疗效。

  ●家中熏醋:可防流感

  生活实例:邓博文一家人很少感冒,因为每到季节交替或是天气变化较大时,邓博文的妻子就会将陈醋放进锅里煮,然后关上门窗,让醋的蒸汽在家里熏上一阵子,以预防呼吸道疾患。

  专家点评:醋有很强的杀菌作用,且可消除疲劳,所以在家里熏醋,可杀灭病毒和细菌,预防流感。

文章关键词: 食物延年益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