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研制出疫苗可防所有已知流感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07:27  人民网 微博

  人民网2月8日电 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近日宣布,成功研发出一种“万能流感疫苗”,适用于预防所有已知流感病毒感染。如果上述新疫苗成功应用于临床,人类将有有可能阻止流感大范围传播,并有效降低预防流感的开销。

  传统流感疫苗的作用机理是刺激人体产生病毒抗体以破坏病毒外壁,但病毒外壁蛋白极易变异,从而导致疫苗失效。而且,每年生产的流感疫苗只能根据研究人员的预测,对付某几种可能在当年爆发的病毒。这样,病毒的可靠性就大打折扣了。

  这种新疫苗则将目标对准了病毒内部的蛋白。研究人员发现,有两种蛋白质存在于所有已知的流感病毒中,并且变异可能性很低。在此基础上,专门针对这两种蛋白质的新型疫苗应运而生。

  据悉,新疫苗能刺激人体产生可识别这两种蛋白的T细胞,从而杀死被流感病毒感染的细胞。传统的流感疫苗则是通过刺激人体内产生抗体来对抗流感病毒。目前,接种疫苗的志愿者体内都出现了能对付流感的T细胞。

  T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内一种自带毒性的细胞,激活后可密切贴近靶细胞,促使靶细胞裂解死亡释放抗原,是免疫过程中的“主力部队”。所有人都拥有T细胞,但每个人调动能力不同,传统流感疫苗不具备调动T细胞的能力。

  近些年,各种流感病毒在全球肆虐,H1N1型禽流感、甲型H5N1流感、H3N2型流感等接二连三地在不同地区爆发。由于病毒变异活动明显,传统流感疫苗的预防效果很不理想。新疫苗还要经过大量临床测试,至少需数年时间才能获准投产。(高轶军)

 

更多关于 流感 疫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