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0人感染甲流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2:28  新京报 微博

  本报讯 (记者 吴鹏) 卫生部昨日报告称,2011年1月,全国报告甲流发病数3833例,死亡15例,记者对比发现,1月份甲流感染人数就超过了2010年全年感染总数的50%。

  据新华社报道,卫生部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上升趋势,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在今年1月中旬达到高峰后,开始呈减弱态势。全国流感活动水平与近几年来的同期基本持平。

  去年7000多人感染甲流

  卫生部昨日发布的“2010年全国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死亡统计表”显示,2010年全年累计报告甲流发病7123例,死亡147例。

  这两项统计数字比2009年都有大幅下降。从2009年4月开始,甲流疫情逐步蔓延至全球。2009年5月11日,中国内地确诊了首例甲流病例。根据卫生部的数字,2009年全年,共报告甲流发病147337例,死亡652例。2010年发病数和死亡数分别比2009年下降95.19%和77.60%。

  但卫生部在报告中称,甲乙类传染病中,2010年报告死亡数居前5位病种依次为艾滋病、肺结核、狂犬病、病毒性肝炎和甲流。

  今年甲流疫情未超去年

  上述统计表显示,1月份共报告甲流发病3833例,死亡15例。卫生部表示,截至2月8日,2011年全国共有9个省份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死亡病例20例,低于2010年同期的140例。

  记者对比发现,与2010年1月相比,今年1月的甲流疫情并未超过去年同期。2010年1月,全国共报告甲流5931例,死亡127例。

  ■专家分析

  大规模暴发甲流可能性小

  最近,陆续报道北京、深圳、湖南、香港等地出现甲流死亡病例,甲流疫情再次引起关注。

  昨日,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系主任、第一临床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徐小元说,从监测上看,去年冬天至今,甲流传播趋势没有发生什么变化,与去年同期相比,甲流致死也是相对较少的。

  据新华社报道,专家分析认为,由于甲型H1N1流感病毒本身未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2010-2011季节性流感疫苗仍然有效,全国暴发甲型H1N1流感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 应对

  20医院实验室监测流感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20家医院和实验室成为“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哨点监测单位”,监测数据将为中国及时判断流感疫情形势提供依据。

  卫生部昨日印发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哨点监测方案,选定北京、黑龙江等10省市的20家医院和实验室,监控流感临床严重性变化和流感活动状况。这些机构还担负着分析流感重症病例中病毒的抗原性、基因特征及耐药性变异,为流感疫苗毒株的预测和推荐提供依据的任务。

  2009年12月至2010年6月,卫生部曾在北京等10省市实施了住院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监测项目。

 

更多关于 甲流 死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