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疗和锻炼加快慢性疲劳综合症康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08:39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人们一直认为,休息是治疗慢性疲劳综合症(CFS)的最好方法。然而,据国外媒体2月18日报道,当日出版的英国《柳叶刀》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认知行为咨询疗法(话疗)和逐步锻炼疗法(GET)能加快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康复进程。

  研究人员表示,慢性疲劳综合症又称“肌痛脑脊髓炎”(ME),困扰着全球1700万患者。其症状包括:身心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睡眠困难以及肌肉和关节疼痛等。

  新研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证实,增加患者身体活动行为以及心态,对正确对待慢性疲劳综合症病情具有积极作用。标准干预治疗“专业医学护理”主要以告诉患者有关病情、给患者有关应对疾病症状的信息以及相应的应对方法。“适应性步调疗法”则根据患者疲劳情况帮助患者严格计划其活动与放松进程的疗法。

  新研究对英国4个不同康复中心的641名慢性疲劳综合症患者进行了研究,参试患者被分为4组,在为期一年的时间内,所有患者接受标准专业医疗护理,三组患者额外分别增加三种不同疗法:步调疗法、认知疗法或锻炼疗法。结果发现,“标准疗法+认知疗法”及“标准疗法+锻炼疗法”可使患者疲劳恢复及身体功能改善增强60%,而正常情况下,其它疗法只能达到30%。

  新研究负责人,巴兹与伦敦医学院心理医学教授彼得·D·怀特博士表示,研究结果发现,与单独接受“适应性步调疗法”或“专业医疗护理”的患者相比,接受“分级锻炼疗法”或“认知行为疗法”的患者疲劳更少感觉更好。

  怀特博士分析指出,认知行为咨询疗法(话疗)主要治疗“导致患者病情加重的忧虑和避免身体活动”问题。实际上,该疗法的关键是打破患者“心理压抑—身心疲劳”的恶性循环。而逐步锻炼疗法(GET)则力图帮助患者循序渐进地提高其活动能力,增强整体健康状况,降低患者疲劳感和“致残感”。(陈宗伦)

 

更多关于 慢性疲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