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个子矮的人更长寿 可多活9至10年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矮个子常羡慕人群中的“高人”,感叹爹妈生自己太矮。但其实高个子也有羡慕矮人的地方,据研究矮个子比高个子长寿!

  据调查矮子比高人长寿

  美国科学家调查了已故的750名男士发现,矮个子比高个子平均长寿11%,多活9~10年。德国有人对百岁老人进行调查,165名男寿星平均身高为1.67米,410名女寿星平均身高为1.57米。中国老年医学研究所曾对长沙市100名90岁以上的寿星进行检测,发现平均身高男性为1.50米,女性为1.40米。

  有人类学家认为,从适应现代化生活的角度来考虑,人类最适宜的身高是:男性1.65~1.68米,女性1.59~1.62米。

  高个子容易遭遇高血压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吴同果认为,个子高的人群寿命短,与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中风有关。

  从力学的角度,个子越高,心脏将血液泵到头部向大脑供血的负担越大,血压越高。流行病学证明,血压和寿命有着密切关系,血压越高,心脏负担越重,心肌容易变得肥厚,心血管病的死亡率就越高。血压每升高20/10毫米汞柱,冠心病发病率就增加50%,脑中风发病率增加60%,即使血压仅仅上升2毫米汞柱,两种疾病也有明显上升。因此,高个子在18岁以后每次到医院都要常规量血压,35岁以后每年至少量两次血压。

  个子高的人承受身体的重力较大,因此脊柱、下肢关节也容易受损,老来比较容易出现驼背等症状。

  因此,吴同果建议高个子想要长寿,应注意控制体重——标准体重公斤数的公式是:身高的厘米数减去105(男性),或者110(女性),上下浮动10%都属于正常范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身高 寿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