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发现母亲患老年痴呆更容易遗传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2日07:37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多项研究发现,有老年痴呆症家族病史的人,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几率增加4——10倍。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3月1日报道,3月1日出版的美国神经病学学会会刊《神经病学》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如果一个人的母亲(而非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那么此人日后罹患该病的危险更大。

  美国堪萨斯大学医学研究中心老年痴呆症与记忆研究室主任杰弗里·伯恩斯博士表示,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母亲得了老年痴呆症的成年人其大脑关键区域萎缩幅度更大。大脑萎缩是老年痴呆症的一大特点。

  伯恩斯博士及其同事目前正在展开一项更大规模研究,这是堪萨斯大学大脑衰老研究项目的一个子项目。新研究研究了53名60岁以上的参试者,其中11人的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10人的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其余32名参试者没有老年痴呆症家族史。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都没有发生或出现老年痴呆症症状。

  研究人员对各组参试者进行了对比研究,并定期对参试者进行大脑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两年跟踪调查结束时,研究人员发现,与父亲罹患老年痴呆症或没有该病家族病的人相比,母亲罹患老年痴呆症的参试者的大脑灰色物质衰退(脑萎缩)幅度高2倍,每年大脑容量丧失幅度高1.5倍。

  伯恩斯博士指出,新研究表明,遗传自母亲的某些老年痴呆症因素比来自父亲的遗传因素多得多。这与其它多项相关研究结论基本一致。另据报道,美国目前大约有500万人罹患老年痴呆症。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老年,美国老年痴呆症病例还将继续剧增加。(陈宗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老年痴呆 遗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