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鼻子能分辨味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08:39  生命时报

  味觉与鼻子和记忆有关联吗?“美国有线新闻网”最新载文称,味觉究竟如何,鼻子和记忆说了算。最新研究发现,味觉不仅仅是食物刺激舌头或只涉及味蕾那么简单。其理由如下。

  1.母亲爱吃啥,孩子就爱吃啥。母亲孕期饮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食物偏爱。胎儿期会通过羊水感知食物味觉,婴儿期则通过母乳感知母亲食物偏爱。再大些后, 孩子们通过耳濡目染,又会不知不觉地学习母亲的饮食方式。胎儿期、婴儿期及孩提时代的“味觉记忆”都会影响孩子的味觉偏爱。

  2.“舌头味觉地图”并不准确。“舌头味觉地图”将味觉分成甜(舌尖)、咸(舌头两侧)、酸(两侧稍后点)和苦(舌根)4个区域,,其实这些区域划分没有明确的界限。研究发现,在喉咙后部存在味觉接受体。一名因为疾病而切除舌头的患者,术后依然能感知食物的各种味道。

  3.鼻子能分辨味觉。科学家表示,对很多味觉的感知其实来自食物的香气。当鼻子没发生堵塞时,口腔中的食物香味会通过咽喉部位进入鼻腔,从而全面感知食物味觉。鼻塞时吃饭感觉不那么香,也是同样道理。

  4.进食时怀旧影响味觉。很多人对儿时的某种味觉记忆犹新,成年后重新体验这种味觉会立即回想起多年前的时光。从解剖学上看,嗅觉与情感的关联比其它感觉更直接。▲ 

  (陈 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味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