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期大米变身酒酿 餐馆三黄鸡滥用化学色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02:57  现代快报 微博

  下关粮油市场的过期大米竟然被“乔装打扮”后送到作坊做酒酿,南京工商和质监等部门昨天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数十袋过期大米被封存。执法人员表示,这种由过期米制成的酒酿含有让人体致癌的有害物质。

  □快报记者 沈晓伟

  30多袋换装米送进酒酿作坊

  工人说,做出来的米酒不是给人吃的,旁边的招牌却写着:销售甜酒酿、冰酒酿

  近日有市民举报称,下关粮油市场的过期大米流出,并被加工成酒酿。随后,记者赶到下关粮油市场的一家粮油店,加工人员正在对大米拆包分装。废弃的大米袋子扔得遍地都是。好好的大米为什么要换包装呢?对此,粮油店老板避而不谈,只是一再表示,“我们没有过期的米,哪个会卖过期的米?我们这里的米十天二十天就卖掉了。”当被问及,现场散露着的大米是从哪里倒出来时,老板表示,这些是用来酿酒的米,并称,“酿酒就是要用陈米。”随后,30多袋换了包装的大米被装上了面包车。

  当晚10点左右,记者跟着这辆面包车来到了鼓楼区工人新村小区53号楼前。这里有一个院子,里头是临时搭建的板房。小院子里到处摆放着做酒酿的器具。现场散发着阵阵的米酒味。在板房的墙壁上,可以看到大片霉斑。房里堆放着数十个塑料盆,每个盆里都放着一些刚倒出来的大米。

  换装大米,即将被制作成酒酿销售。不过现场的几名工人都表示,“这里马上就不做了。”他们还“心虚”地对记者说,现场做出来的米酒不是给人吃的。可讽刺的是,院里同时还摆着一块醒目的招牌,上面写着几个大字:“销售甜酒酿、冰酒酿”。

  这粮油店里过期大米真不少

  工商当场查出数十袋可疑大米,一看保质期,都过期三四个月了

  那么,制作酒酿使用的“换装大米”究竟有没有问题?昨天下午,记者和下关工商局执法人员再次来到这家粮油店。尽管经营户一再狡辩,“基本上没有过期的。”但执法人员还是发现了几袋子过期的小包装大米。这些米袋子上生产日期为2009年12月12日。老板也承认,保质期是12个月,显然,这些米保质期到2010年12月12日,已经过期4个月。接着,大家又在仓库拐角处发现了四五十袋子可疑大米。经过仔细观察,这些袋子上面的生产日期是2010年10月7日,保质期为3个月。现在这些米也已经过期3个月了。

  过期大米做的酒酿会致癌

  过期米全被封存,粮油店、小作坊将受处罚

  对于这批过期大米,工商部门随即进行了封存。“大米不允许更换包装袋。”热河南路工商局负责人解释,大米出厂后为了保证质量,所有标识都标注得非常清楚,如果更换了包装,就没办法对大米的品质、生产日期等信息进行溯源。是不是过期大米,也就搞不清楚了。接下来,工商部门将对这家米店的违法行为进行进一步处理。

  而用过期大米制作酒酿,又有何种风险?执法人员表示,过期米中可能含有致癌物黄曲霉素,制作出来的酒酿对人的健康也会造成不良影响。对这家涉嫌用过期大米制作酒酿的小作坊,鼓楼区质检部门也在进行调查中。

  三黄鸡上色 看着好诱人

  为了让菜看起来更诱人,有些小餐馆在做三黄鸡时,将大量的柠檬黄等色素涂到鸡皮上面,糖醋里脊、红烧肉等传统名菜中也越来越多地用化学色素。在青岛一家机关食堂工作的高师傅告诉记者,特别是一些讲究颜色的菜品,厨师往往为了塑造出鲜艳的颜色,都会大量使用化学色素。

  记者调查发现,在台东南山市场,随便一家调味品专卖店都可以买到不同种类的色素,有专门用来做菜的,还有专门用来做糕点的,再就是添加在冰激凌和饮料当中的。实际上,南山市场的化学色素大多没有光明正大地摆放在架子上,而是在顾客有需要时老板才会拿出来,而且一些比较警惕的老板只卖给熟人。

  4月10日上午,记者带着从南山市场买到的橙红色、柠檬黄、亮绿色三种化学色素来到青岛酒店管理学院进行了烹饪实验,发现加了色素的糖醋里脊看上去有着浓郁的红色。加了化学色素煮出来的三黄鸡色泽鲜亮,更是十分诱人。专家说,这就是在小餐馆里常看到的三黄鸡。

  青岛市立医院东院营养科主任刘玉娟表示,如果长期食用色素可能造成一定问题,特别会严重影响儿童的智力发育和神经行为。据《半岛都市报》

  先用麦芽酚去掉猪肉的腥味,再抹上一层薄薄的牛肉膏(精),把猪肉腌制起来,然后像平时煮肉食品一样加热,猪肉就能变身牛肉!这是目前合肥市场上出现的一种名为“牛肉膏”所起的“神奇”作用。

  记者在一家大型调味品店暗访发现,牛肉膏精有非常浓烈的牛肉香味,一瓶(500g)可以腌制50斤左右的猪肉。据女店主介绍,到她家购买这种添加剂的主要是面馆、大排档以及熟食店。为了验证效果,记者亲自做了番实验。按照店主所诉步骤,记者首先买来新鲜的猪肉,将其一分为二。将其中一块猪肉用牛肉酱和增香剂腌制了30分钟,腌制好后,肉的表面已经呈现出与牛肉相似的颜色,闻起来也是十足的牛肉味。然后加水用小火慢炖了1.5个小时,待锅内的液体呈现出浓稠的糊状,“牛肉”也就大功告成了。加工好的猪肉与牛肉并无二致,再加上一股浓烈的牛肉香味,几可乱真。据专家介绍,添加剂会降低人体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长期食用可引起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小贴士]

  如何鉴别猪肉和牛肉

  可从色泽、气味、黏度、弹性等多个方面进行初步鉴别。牛肉脂肪呈白色或乳黄色,比猪肉的脂肪明显要少。猪肉的肌肉外表微干或微湿润,且有猪肉特有的正常气味。一般地说,牛肉的纤维长度较长,肉质结构粗并紧凑;而猪肉的纤维长度较短,肉质结构细并松散;食用牛肉时感到肉老,食用猪肉时感到肉嫩。据《安徽商报》

  加点牛肉膏 猪肉变牛肉

  “神奇”

  3

  新华时评

  食品监管重在严格执法

  本世纪初以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江西等地都曾发生“瘦肉精”事件。加上“染色馒头”“苏丹红鸡蛋”“毒豇豆”“毒大米”“地沟油”“三聚氰胺奶粉”……这些曾引起舆论高度关注的特殊名词告诫人们,要使我国食品安全状况彻底改观仍任重道远。

  综观近年来一系列食品安全案件,加强监管工作当务之急是进一步明确监管部门职责,提升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水平,加大执法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使食品监管工作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对人民负责。

  职责不明,是一些地方食品监管缺位的重要原因。食品监管工作涉及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监管部门有责任维护企业发展,但首要职责是严格把关,堵住一切有损食品质量尤其是危及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成分,绝不能将二者对立起来,甚至颠倒二者关系,以“问题难免论”放松监管。

  食品监管离不开必要的检验检测。监管工作只有与时俱进,才能保证食品安全。首先要有严格的安全标准。安全标准的制订要遵循“从严”的原则,对目前尚无法认定是否有害的成分,坚决禁止添加。同时,应大力提高检验检测技术手段,扩大日常抽查范围和频率,及时将“问题食品”坚决清除出市场。

  食品监管要到位,必须保证行政执法和责任追究及时、严肃、有力。涉及食品安全的犯罪行为对社会危害极大,执法绝不可“手软”,尤其应防止出现“以罚代刑”的做法。事实证明,几乎每一起食品安全案件背后,都有监管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受贿等问题,无论从增强政府公信力还是从维护人民利益角度,都必须严格实行责任追究,直至对责任人绳之以法,让那些胆敢拿人民健康和生命当儿戏的违规违法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新华社评论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大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