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利用计算机模型揭开男女面部魅力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9日07:45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然而,据国外媒体最新报道,《心理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表明,一种新的计算机模型有助于揭开男女面部魅力之谜。

  多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人们大多倾向喜欢“大众脸”以及符合“男性阳刚,女性温柔”传统标准的脸蛋。然而,纽约大学心理学家克里斯托弗·P·赛德和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家亚历山大·托道罗认为,面部魅力还要复杂得多。他们创建了一种识别和测量面部魅力多种复杂性的计算机模型。

  心理学家利用数千张20岁男生和20岁女生的面部照片以及异性对这些图片的不同评定等级数据,创建了这一计算机程序。该计算机模型测试了面部特征的50种“维度”,总体分为两大类:脸型和反射比。前者包括鼻子大笑或嘴唇饱满度等信息,后者包括面部亮度、暗度和颜色(红唇或眼影)等。

  调查结果发现,男性通常喜欢“女性脸型+女性反射比(嘴唇饱满,眼部开阔)”,女性通常喜欢“男性反射比(皮肤较黝黑)+女性脸型”。这一结果表明,男性和女性魅力并非完全相同或相反。

  研究还发现,尽管男女都决定“大众脸”有魅力,但是最大众化的脸蛋却并非最有魅力。研究人员表示,此项研究还有一定的局限性,比如,研究对象只涉及部分大学生等。另外,尽管理论上说,计算机程序可能确定人工面孔的魅力,但是,人们的审美标准毕竟具有个性化,因此遇到真人的时候,可能还会得出异样的结论。(陈宗伦)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研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