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公害蔬菜基地西红柿被催熟 专家称不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7:42  金黔在线 微博

 相关部门:没有禁止使用催红剂;农学专家:使用不规范对身体有害

  在贵阳市南明区永乐乡,一条被相关部门授予无公害蔬菜基地的街上,有很多销售农药和化肥的铺面。不少铺面均有一种叫催红剂的物品出售。5元或 15元的一瓶催红剂就能让西红柿想什么时候变红就什么时候变红。而这种催红剂几乎是当地菜农栽种西红柿的必备品。在无公害蔬菜基地,西红柿可用催红剂吗? 相关部门表示没有明令禁止,农学专家认为,催红剂使用不规范对身体有害。

  菜农:10多年前不用催红剂

  在永乐乡,很多村民都栽种西红柿,家家都备有催红剂,用来给西红柿催红。刘先富(化名),永乐乡石塘村的村民,一家人靠栽种西红柿赚些钱来维 持家用。刘先富说,10多年以前,村民们种的西红柿都是自然成熟的,用人和牛马粪便为肥料。现在科技发达了,只要愿意花钱,好的化肥多得很,西红柿也能变 得又红又大的。“加了催红剂,西红柿就能按照自己的想法,想什么时候成熟就什么时候成熟,比起10多年前不加催红剂,一亩西红柿多赚几十百把块钱没问 题。”刘先富说。

  什么时候开始用的催红剂呢?永乐乡的菜农说,永乐成了无公害蔬菜基地后,开始普遍使用催红剂。一位曾经当过村民组长的菜农说,在永乐,凡是地 里种西红柿的,到快要成熟的时候,菜农都要到街上去买瓶催红剂。催红的目的就是让西红柿又红又大,好卖。一位村主任告诉记者,除了蒜苗莴笋等少数农作物不 用农药外,这个被授予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地方,能够上市的很多蔬菜,几乎都使用农药,包括西红柿。除了农药,用催红剂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作为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永乐,有一条主要经营农药化肥的百米长街。在这条街上店铺里,经常有菜农来购买各种化肥农药、催红剂。

  “有催红剂没有?”记者随便找了一家店铺询问。

  “有,要5元一瓶的还是15元一瓶的?”店主分别拿出一瓶5元售价和15元售价的催红剂给记者。记者一看瓶子标注说明,催红剂原来就是乙烯利,使用说明明显标注可用于西红柿催红。在另外的店面,店主们都表示有催红剂销售,售价最少5元一瓶。

  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催红剂不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物品,用不着偷偷摸摸地卖。一家店铺称,这里出售的催红剂购买者均是当地菜农。

  省农委:使用催红剂不违规

  正如永乐街头售卖化肥农药的店主所说,催红剂确实不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物品。省农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西红柿可否使用催红剂,国家没有 明文规定,没有明文规定,就是可以用,也可以不用。永乐是无公害蔬菜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只要没有违反农业部对于无公害蔬菜基地的要求,也不属于违规。

  该负责人介绍,无公害蔬菜就是指没受有害物质污染的蔬菜,在现实的环境条件下,完全不受有害物质污染的商品蔬菜是很难生产的,只能相对而言。 在目前的条件下,只能有相对的标准,不可能以绝对的标准来衡量。无公害蔬菜的一个标准是农药残留不超标,不含禁用的高毒农药,其他农药残留不超过标准允许 量。永乐无公害蔬菜基地西红柿,即便使用催红剂,也没有违反当前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标准。

  市民:西红柿非要“催”吗?

  生吃、凉拌、煮汤、炒菜,家住永乐无公害蔬菜基地附近的张女士,每到永乐西红柿成熟季节,都要买些来生吃。在听到现在许多西红柿是用催红剂催过的之后,感到很不可思议。

  采访中,一些市民告诉记者,即使国家没有明令禁止使用催红剂,也没必要、不应该使用催红剂,毕竟,西红柿还是自然生长的好。

  “催过的东西,听着心里都有一种别扭感,谁还敢吃?”市民苏女士说。

  曾经与张女士一样爱生吃西红柿的市民张帆告诉记者,在3年前就听说西红柿加了催红剂的,没办法,自己只有硬生生戒掉生吃西红柿的偏好,连西红柿做辅料都很少了。

  专家:催红的西红柿,口感发涩

  西红柿用了催红剂,人们食用后是否对身体健康有影响?省农科院相关专家告诉记者,催红剂只要规范使用,就不会对人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不过使用催红剂催过的西红柿与自然生长成熟的相比,还是有差异,比如口感上。

  专家告诉记者:菜农不规范使用催红剂就会导致西红柿在性质上和未熟的西红柿一样,最终营养成分尚未形成,此时西红柿内有毒的番茄碱含量最高。 番茄碱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干扰作用,对人体有害无益。催熟西红柿无论大小全是红的,手感很硬,外观呈多面体;而自然成熟的西红柿在柿蒂周围仍有些绿色,手感 则较软,外观是圆的。把西红柿掰开,自然成熟的西红柿籽粒是土黄色,肉质红色、起沙、多汁,而催熟的西红柿往往是皮红籽绿,或者尚未长籽,皮内发空,果肉 无汁、无沙。成熟的西红柿口感好,有酸甜感,催熟的西红柿无酸甜感,反而发涩,这就证明有番茄碱存在。

    短评

  馒头加了染色剂,猪肉加了瘦肉精,就连牛肉都可能是猪肉加了牛肉膏变的。人们对入口的东西越来越担心:吃进肚子里的东西还安不安全?无公害蔬 菜基地里的西红柿,也加催红剂来催红,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在普通老百姓心中,无公害蔬菜基地出产的东西不可能加了乙烯利这类“催化剂”,应该是自然而然 成熟的,即便没有硬性要求不可以使用,似乎也不应该使用。

进入健康曝光台了解更多内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曝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