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膨大剂:适量适时施用无损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8日16:21  新浪健康 微博

  近日,西瓜因施用膨大剂引起爆炸的新闻引起网友关注。膨大剂究竟是什么物质,其真实用途和作用是什么,过量摄入是否对人体造成危害,果蔬种植中还经常用到哪些添加剂,其安全性是否可靠?新浪健康独家连线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教授徐克成,让专家为我们解读膨大剂。

  新浪健康:膨大剂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作用有哪些?

  徐克成:膨大剂其实就是一种植物激素,学名为氯吡苯脲,20世纪80年代由日本首先开发,之后引入中国,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并不属于食品添加剂。和乙烯利类似,膨大剂的作用就是加速植物生长成熟,在植株刚坐果的时候,对于果实生长较慢的个体可以适量施用以促进生长。

  新浪健康:既然是国家允许使用的,为什么会出现西瓜爆裂的现象?膨大剂是否有毒副作用?

  徐克成:膨大剂施用时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施用时间,如刚才所说,是在花落后开始坐果的时候使用,而有些农户在西瓜成熟了还在施用,已经长成的果实肯定会到达一个极限,就发生了爆裂。膨大剂按规范使用是无毒害作用的,我国的引进制度是有两个以上的国家使用过并验证安全无害后才会引进。但是如果滥用、大剂量使用膨大剂,在果实成熟上市时还在施用,是有潜在风险的。但是由于缺乏具体的实际研究,过量施用具体危害的程度和作用的靶器官是未知的。

  新浪健康:也就是说,如果按标准剂量使用是无风险的?

  徐克成:是的,我国自引进以来,没有明确的规范剂量。很多农户为了利益大量施用膨大剂。而植物激素又很难检出,需使用气相、液相质谱仪等才能验出。因此农产品检验机构不会检测这项指标。国外膨大剂也是广泛使用的,但并不存在这种滥用现象。所以,我们需要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指导。同时国家也应该制定规范标准。

  新浪健康:也就是说只要按正确时间和正确剂量使用,膨大剂是安全无害的。那么经常被过量施用膨大剂的果蔬有哪些?有哪些特征?

  徐克成:草莓,葡萄等等。使用膨大剂的果实个头大,但香味口感都比较差,营养成分也低。失去原有的风味。另外,反季果蔬最容易被施用植物激素。所以应该吃时令果蔬,不要盲目追求新奇。

  新浪健康:除了膨大剂以外,还有哪些激素类物质或者添加剂常被使用?

  徐克成:主要就是乙烯利,此外还有一种含微量砷的生长调节剂,砷具有毒性,但低剂量可刺激植物生长,低剂量砷有壮阳效果,韭菜里就含有砷。

 新浪健康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膨大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