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20救护能力遭质疑 设备缺失成为急救硬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7:50  法制日报 微博

  现状是:33辆值班救护车中,27辆车是依托26家医疗机构,站点的设置也只能依据医疗机构所在地,没有按照卫生部要求设立。

  按照标准,救护车和救护车上的设备需要1:1的配备。可是,目前由于条件所限,绝大部分车和设备以及人员,都是由各个医疗机构负责投入和支出,并没有达到1:1的配置标准。

  硬件

  有的急救站点在一辆120急救车上只配两名驾驶员,甚至只配两名医生,导致急救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周期缩短,上一天班,休息一天,长年累月,没有节假日之分。

  院前急救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有时一天可能要出诊七八趟甚至十几趟,仅从正常人的体力支出而言,他们也有吃不消的时候。

  一起由120急救车引发的车祸,引起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市民对120急救现状的讨论。

  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就此话题走访了乌鲁木齐市相关医疗机构,发现一些医院为了保证120的正常运行,甚至出现“越跑越亏”的奇怪现象。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120的“窘态”?怎样才能解决120急救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20救护能力遭质疑

  今年4月24日23时许,在乌鲁木齐市阿勒泰路新疆自治区博物馆处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载着转院病人的120急救车,行驶中撞翻了一个骑着自行车过马路的年轻人,救护车停在事故现场近1个小时。被撞的年轻人受重伤住进了医院,如今成了植物人;而救护车上等待转院的老人还未到医院就已停止了呼吸……

  老人的儿子金先生说:“当天,父亲因肺部感染住进医院,医生建议转院。父亲身上安有心脏起搏器,这样的身体状况是不能遭受碰撞和惊吓的。父亲在途中去世是因为遭到了激烈碰撞、惊吓和没能得到及时有效抢救造成的……”

  金先生通过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节目讲述了父亲在120救护车上去世的过程后,听众反响强烈,不少市民翻出了120急救车耽误治疗的“旧账”:

  市民孙女士说:“医院离我们家最多15分钟的路程,可我们却苦苦等了两个多小时……”

  郭女士说:“家里老人病倒了,打了120,车来得挺快,可来的两个女同志没有力气抬病人,后来我找来邻居才把老人抬下楼。”

  苏女士说:“母亲突发心脏病,120来了一女两男,女的在问诊,男的却让我们赶快找人来抬人,我们只好找人来抬,他们就在一边看着,都不愿搭把手……”

  出车慢、不抬病人、态度冷漠……人们的议论焦点指向对120救护能力和质量的质疑上。

  设备缺失成急救硬伤

  就市民的质疑,《法制日报》记者前往乌鲁木齐市红十字急救中心采访。乌鲁木齐市红十字急救中心业务副主任王晓静说:“市民对120有时不能及时赶到和工作人员有时不抬担架的意见由来已久,我们也一直在想方设法改变现状,但确实有难言之隐,这些情况市民并不知道……”

  据王晓静介绍,按照卫生部的有关标准,省会城市120救护车辆的配置应达到每5万人拥有一辆救护车的标准。按照乌鲁木齐市目前311万常住人口来估算,至少应该拥有120救护车60多辆。按照要求,急救半径设置应为5至8公里。而乌鲁木齐市的现状是:33辆值班救护车中,27辆车是依托26家医疗机构,站点的设置也只能依据医疗机构所在地,没有按照卫生部要求设立。

  另外,按照标准,救护车和救护车上的设备需要1:1的配备,也就是说值班车辆及设备一旦出故障,备用的可以替补上去。可是,目前由于条件所限,绝大部分车和设备以及人员,都是由各个医疗机构负责投入和支出,并没有达到1:1的配置标准。

  此外,急救成本也成为制约120急救正常运作的一个瓶颈。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地域特点和群众需求,在乌鲁木齐市急救中心的网络里,有条件好、效益好的三甲医院,也有效益一般的一级医院。但急救业务对一级医院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位于乌鲁木齐市达坂城片区的新化医院(前身为新疆化肥厂医院)院长何沛新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在乌鲁木齐东南方圆150公里的这个片区里, 只有我们一家急救站点。近20年来,我们一直承担着急救这个社会责任。但因为我们这里偏远、点多、人稀,往往一出诊就要跑七八十公里甚至上百公里,有时等你赶到了,人家可能等不及另外找车走了。不要说其他的费用,就是汽油钱,我们就得亏着。医院现在已经有3辆救护车老化跑不动了,还有两辆在坚持,其中一辆也已经到报废期了。几辆车一年收入约十多万元,可是救护车本身和人员费用一年就得80多万元,没法算这个账,我们是在硬撑着。”

  《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乌鲁木齐市20多家有急救站点的医院中,因急救业务出现亏损的医院绝非新化医院一家。

  急救人员存难言之隐

  由于牵扯到成本,一些不堪重负的医疗机构只能缩减人员,有的急救站点在一辆120急救车上只配两名驾驶员,甚至只配两名医生,导致急救车工作人员的工作和休息时间周期缩短,上一天班,休息一天,长年累月,没有节假日之分。

  王晓静说:“院前急救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有时一天可能要出诊七八趟甚至十几趟,仅从正常人的体力支出而言,他们也有吃不消的时候。安全将病人转送至医院本应是院前急救的职能之一,但就目前120配置的3名急救人员(医生、护士、驾驶员)来看,尚不能完全承担此项工作,尤其是从较高层楼上用担架抬病人的工作。由此引发市民对120工作的不满。在这十几年间,确实也出现过医生拒绝抬病人的现象。经举报核实后,相关医护人员被停职。”

  记者在与120接线人员交谈时,也注意到了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有些打进120的人,一开口就是“快派车来,我们要抬担架的人来”,而院前急救是以紧急救治急危重患者为主的,并没有配置专门的担架员。参加救护的人员当中女性占了近一半。有的病人家属一见来了女同志,就质问为什么不带抬担架的人来。一部分人打120,并不是为了急救,而只是为了解决交通问题。

  关于急救车辆不能及时到达的问题,王晓静解释说:“我们调度救治原则是:就近、就急、就医院资质、就患方意愿。每个呼救电话打进120后,我们首先确定现场地址,调派最近的待命救护车前往急救并转送就近医院。但这并不是说一定调配距病人所在地最近的急救站的车辆,因为可能会出现急救车在同一时间正执行急救任务的情况,这时病人等待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另外,缺少急救专用通道,路上堵车的情况是很常见的,我们只能要求提高车辆出车的速度,但无法保证途中的速度。”(记者潘从武 通讯员如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救护车 急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