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毒餐具内幕曝光:内含玻璃杯未经高温消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1日09:53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记者 蔡建华

  阅读提示:1块钱一套的独立包装消毒餐具,问题多多,读者屡有投诉。如郑东新区“老周毛血旺”餐馆使用的“康鑫 源”消毒餐具;郑州陇海路“萝卜香”饭店使用的“永乐康”消毒餐具;郑州经一路北头“农夫大盘鸡餐馆”使用的“玉洁”消毒餐具;郑州经三路北段“豫蜀园” 饭店使用的“康天下”消毒餐具……

  据调查,饭店使用消毒餐具,目的不是为卫生,而是为了节支和赚钱:节省了洗碗工,赚取了消毒餐具进价 与售价之间的差价。消毒公司的消毒餐具如果卫生达标,消毒成本是每套0.8元,而很多消毒公司供给饭店的消毒餐具的价格只有0.5元,甚至更低。他们省掉 了高温消毒程序,甚至省掉了洗洁精。包装的消毒餐具里包括玻璃杯的,肯定没进行高温消毒,因为玻璃杯在170℃的消毒高温下破碎率达20%。郑州市卫生监 督所欢迎读者举报。举报电话:0371-68631111

  5年前,我们去饭店吃饭,服务员会礼貌地问“要不要使用独立包装的消毒餐具,1块钱一套”,如果需要,服务员才打开包装,把盘子、碗、勺摆放好。现在,独立包装的消毒餐具就摆在桌子上,消费者用也得用,不用也得用,因为多数饭店不再提供自己的餐具。

  面对花1块钱买“消毒餐具”使用权的情况,多数消费者选择了默认,原因很简单,一是犯不着为1块钱和饭店争执;二是1块钱买个干净卫生,也值。可是,有 的消费者发现,他们花1块钱买的消毒餐具并不卫生,打开包装,经常发现污渍或不明块状物体,甚至还有小飞虫,而且绝大多数消毒餐具没有标注包装生产日期和 保质期。

  正是不放心消毒餐具的卫生状况,吃饭前,滑稽的一幕经常上演:消费者打开消毒餐具的包装,用开水把本已“消过毒”的餐具逐个涮一遍。

  读者投诉:饭店的消毒餐具不干净

  近段时间,本报不断接到关于消毒餐具不干净的投诉。

  5月27日中午,曲女士和朋友到郑州郑东新区“老周毛血旺”餐馆吃饭。“康鑫源”牌独立包装的消毒餐具就放在桌上,曲女士随手打开一套,在碗底发现一个绿豆大小的黑色污渍。

  5月16日中午,郑先生请朋友到郑州陇海路的“萝卜香”饭店吃饭,饭店提供的“永乐康”消毒餐具,不仅勺子上有浮灰、污渍,玻璃杯的杯口还摔掉了一块,在郑先生的要求下,服务员又重新拿了一套。

  5月12日中午,董先生和几个朋友在郑州市经一路北头“农夫大盘鸡”餐馆吃饭时,发现饭店提供的“玉洁”消毒餐具不干净,他们共打开4套消毒餐具,发现3套有问题,其中一套勺子里有很明显的黄色油渍。

  4月19日晚上,王先生和几个朋友,到郑州经三路北段的“豫蜀园”饭店二楼吃饭,服务员拿来的“康天下”消毒餐具,塑料膜上的保质期写的是3天,而这套餐具的包装日期是“2011年3月28日”,也就是说,消毒餐具已经过期19天了。

  饭店使用消毒餐具,节省开支还能赚钱

  饭店使用消毒餐具,目的不是为了卫生,而是为了节省开支,并且赚取差价。

  用独立包装的消毒餐具,一套1块钱,而饭店的进价才7毛钱,可以从中赚取差价。另外,使用消毒餐具,饭店就可以节省洗碗工的人数,节约了开支。据“老周 毛血旺”饭店的服务员介绍,他们饭店使用的消毒餐具,进货价一套是7毛钱,每用一套,饭店可以从中赚取3毛钱,一天以200套计算,饭店赚60元,一个月 就是1800元。在没有使用消毒餐具前,饭店至少需要雇3个洗碗工,每人1000元工资,现在,只需要1个洗碗工,一个月可为饭店节省2000元的工资支 出。使用消毒餐具,既赚了钱,还节省了工资成本,饭店何乐而不为呢?

  另据业内人士介绍,饭店经常和餐具消毒公司讨价还价,一些黑作坊,以每套5毛钱的价格供给饭店,饭店的利润空间更高。

  正是因为利益驱动,消毒餐具才如此兴旺,遍布餐饮行业。据了解,郑州除高档饭店和特别小的饭店不使用这种收费餐具外,其他饭店绝大部分都在用。上档次的饭店不用,原因是塑料包装的餐具不上档次,所含件数

  也不一定符合吃各种菜式的需要。特别小的饭店不用消毒餐具,是因为消费者常常是一碗面就解决问题,不需要小碗、小碟、勺子、杯子等餐具。

  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角度看,饭店不应该强制消费者使用收费的消毒餐具,否则就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张先生开了一家餐具消毒公司,经营还算正规。5月28日,记者与张先生取得了联系,他说,看着餐具消毒行业如此之乱,他很痛心,如果在消费者中失去了信 誉,这个行业也就完了。他向记者透露,一些不具备消毒条件的工厂,连餐具基本干净、卫生的要求都做不到,更不要说消毒了。

  张先生向记者 讲述了一家黑作坊对餐具清洗和消毒的过程:那里污水横流,苍蝇乱飞,一箱水洗上千个碗,水都成糨糊了还在用。他们根本没有消毒这个环节,把洗好的餐具放到 烘干机上烘几秒钟就拿下来,餐具上的水珠,全是用抹布擦干的。一块抹布,擦一上午也不会洗。有意思的是,他们公司自己的员工,吃饭自带碗筷,从来不用公司 “消过毒”的餐具。

  在车间,员工们穿着拖鞋、短裤上班,甚至有个别人光着脚,在车间里走来走去。他们工作时不戴手套、口罩。工人在车间里随意吐痰,有的还用手抠鼻孔,也不洗手,继续洗碗。

  去年,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曝光了我省武陟县两家餐具消毒作坊,央视记者采访时,刚靠近其中一家工厂,就闻到一股食物残渣发酵后的馊臭味。在工厂门外的一堆垃圾旁边,摊开摆放着许多刚洗完的筷子。工作人员竟说,这样晒筷子可以消毒。

  市场混乱 黑作坊低价扰市场

  2006年初,郑州出现独立包装的消毒餐具,生产商是“中洁公司”,这家第一个将收费餐具引入郑州的公司,却在2008年突然倒闭了。有人说,中洁是被黑作坊搞垮的。

  据知情人透露,一套合格的消毒餐具,需要经过五道关,前后需要近1个小时的时间。第一关是把不同的餐具归类,然后清除残渣;第二关是把去渣后的餐具,放 入有洗洁精的池子里浸泡半个小时,去除油污;第三关是把洗洁精冲洗掉;第四关是把餐具放到170℃以上高温的环境里杀菌消毒;最后一关是包装。

  一套餐具想消毒合格,成本价约8毛钱,纯利润是1毛。如果不经过上述正规程序,黑作坊生产出的消毒餐具,成本就低很多,一套成本只有3毛钱甚至更低,为 了占有市场,他们会打价格战,以5毛钱一套的价格卖给饭店。大多数饭店都会考虑成本问题,自然选择便宜的,而便宜的消毒餐具,质量根本无法保证。

  据张先生介绍,开一家能达到消毒要求的餐具消毒公司,投入需要几十万元,如果供一套挣2毛钱,一天供1万套,除去水电、人工、运输等开支,挣回成本,约需10年时间。

  消毒餐具外包装 没有消毒日期、保质期

  半个月前,孙先生在一家餐馆用餐,突然发现饭店提供的消毒餐具,包装纸表面有一层灰,他叫来服务员一问,原来这些餐具已经在店里放了十几天。十几天的消毒餐具,还能用吗?孙先生仔细检查了外包装,并没有找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记者对郑州市的十几家饭店进行走访,发现了7个不同品牌的消毒餐具,只有一家名为“康天下”的公司,在外包装上印有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其余6家全部没印。在走访过程中,很多消费者和饭店老板说,他们并不知道,消毒餐具还有保质期一说。

  消毒餐具应该有保质期,因为消毒餐具并不等于无菌餐具,餐具在消

  毒时细菌并不会100%被消灭,即使餐具是密封的,经过一段时间后,细菌也会不断滋生,餐具同样会出现卫生不达标的情况。过了保质期的消毒餐具,可能滋生了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使用后可能引发疾病。

  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消毒餐具独立包装也必须标明消毒日期、保质期等内容。一旦超过保质期,必须重新消毒。

  监管有难题

  卫生部门称将加大查处力度

  据全国消毒行业协会统计,全国现有专业的餐具消毒公司几千家。然而,与消毒餐具快速发展现状不匹配的是,我国对消毒餐具行业的监管仍然存在漏洞和难题。

  对于消毒餐具公司,工商部门只能监管这些企业是否有工商执照,发现黑作坊予以取缔,对于卫生是否合格等环节,则无权过问。郑州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则 称,按规定消毒企业不需办理卫生许可证,只要有工商执照就可开工。卫生部门想监管,却不能及时获得企业信息,甚至连地方都找不到。

  去年5月,卫生部出台《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卫生监督规范(试行)》,其中规定,卫生部门可以对餐饮具抽检不合格的消毒单位进行处罚。可是按照现行的《消毒管理办法》,对违规企业只能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违法成本过低,很难起到震慑作用。 

  郑州市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称,尽管如此,他们也要加大对消毒餐具企业的查处力度,今后的力度还会更大。如果市民发现有问题的消毒餐具,可向他们举报,举报电话是0371-68631111。

  消毒餐具里有玻璃杯的

  很有可能消毒不合格

  消毒餐具是否合格,消费者很难判断。张先生说,最简单的方法是看消毒餐具中有没有玻璃杯,如果有,消毒很可能不合格。餐具消毒时,需要放在170℃以上 的高温环境中7~10分钟,普通玻璃突然遇到如此高的温度,破碎率为20%左右,商家是不可能这样做的。合理的解释是,带有玻璃杯的消毒餐具,很可能没有 经过高温消毒这一关。

  消费者还可透过封膜观察,如餐具表面有明显的裂缝与破口,说明质量不好。另外,还可仔细观察消毒餐具表面有没有污 渍,有没有水珠,因为消毒餐具都是经过清洗和高温消毒烘干的,不会有污渍和水珠。打开后,可以用手摸一摸,消毒餐具摸上去应该是比较涩的,说明洗得干净, 特别光滑的,往往有洗洁精残留。

  需要消费者注意的是,有时使用消毒餐具时,玻璃杯上会有圆圈状的水印,这属于正常现象,是自来水经高温消毒留下的痕迹;如果闻到餐具上有洗洁精味儿,也不必惊慌,餐具重视的是消毒不是去味,只要不是霉味或腥臭味儿,也算正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消毒餐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