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毒性脑炎初期与感冒类似 护理患儿注意5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2:21  新浪健康 微博

  自今年5月初以来,福建省安溪县聚集发生儿童感染病毒性脑炎疫情。截至6月1日,当地累计报告病毒性脑炎近200例,已确诊患儿115例。据卫生部门调查称,脑炎病例系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

  病毒性脑炎是指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脑实质炎症,常表现为发热、头痛、抽搐、意识障碍和脑膜刺激等症状。通常,发病早期的症状与感冒较类似,患儿往往伴有发热、全身酸痛、食欲差,随着病情发展,可能出现嗜睡、抽搐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昏迷。对于出现以上类似病症的患儿,家长应及时带他们到神经内科就诊,以准确判断疾病。若延误治疗,致残率和病死率都较高。因此,如果感冒发烧的同时,出现喷射性呕吐症状,要当心是病毒性脑炎。

  病毒性脑炎的发病与年龄、机体免疫力、季节有一定关系。但是只要到正规医院神经内科接受科学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可痊愈。

  如果家中有病毒性脑炎患儿,家长在护理时需注意以下细节。

  及时就医。当孩子出现病毒性脑炎疑似病症时,家长不应擅自给他们服药,应立即就医,按照医嘱给孩子用药。同时,要避免孩子到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

  注意保暖和补水。发病患儿多伴有发热,家长必须注意给孩子保暖;遵医嘱服用退烧药时,应充分给孩子补充水分;孩子退热后,如果出汗较多,需立即为其更换潮湿衣服。

  注意饮食。家长要适时给患儿清洁口腔和皮肤,饮食尽量清淡易消化,如稀饭、汤面和菜汤等。

  注意睡姿。可让昏迷患儿保持平卧位,一侧背部稍稍垫高,头偏向一边,可让分泌物顺利排出,同时,上半身应抬高一些,有利于静脉回流,降低颅内压。家长应陪伴左右,每两个小时帮孩子翻个身,有必要可帮他们轻拍背部,促进痰液排出。

  恢复期注意事项。患儿处于病愈恢复期,应适当加强锻炼,以增强身体免疫力。在锻炼过程中,应鼓励和协助孩子进行肢体主动功能锻炼。需要提醒的是,锻炼要循序渐进,注意安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儿童 脑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