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含双酚A塑料制品鉴别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1日13:13  新浪健康 微博
某品牌塑料奶瓶标注“PC”标识 某品牌塑料奶瓶标注“PC”标识

  日前,卫生部等六部委发通知称,自2011年6月1日起,禁止生产聚碳酸酯(PC)婴幼儿奶瓶,和其他含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有关双酚A的危害研究屡见报端与网络论坛。如何慧眼鉴别双酚A?双酚A到底是什么?为此,新浪健康连线了国家质检总局有关人士以及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为您揭开双酚A奶瓶的秘密。

  如何鉴别双酚A奶瓶

  双酚A奶瓶在鉴别上,需要消费者注意以下标示。

  1.奶瓶外部包装上有无聚碳酸酯(PC)的字样,如有标有则可判断为含双酚A。

  2.看奶瓶瓶体本身,通常会有一个三角符号,里面的数字如果是“7”或“58”,就表明含双酚A。

  3.通过视觉判断,如果瓶体通体透明度非常高,就要怀疑该产品可能含有双酚A。

  对此,国家质监局相关人员还表示,对于一般塑料制品可通过瓶体标签和瓶底数字鉴别材质,通常注明PC或者标注数字7或58的多含双酚A材质。奶瓶生产方面随着六部委禁止生产含双酚A通知,含此材质奶瓶已经陆续下架。9月1日起将全面禁止进口和销售。

  什么塑料制品含双酚A

  双酚A,其实这是双酚基丙烷(BPA)的简称,它是聚碳酸酯pc的重要原料,像在食品包装容器、婴儿奶瓶等常见生活用品都可能含有双酚A,但是双酚A这种物质在加热时很可能会析出渗透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很可能对人体正常代谢构成扰乱,而且还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免疫力,甚至有致癌的可能,而且双酚A中还有雌性荷尔蒙的效果,可能会导致婴儿出现女性化变化。

  通常,在采用聚碳酸酯(PC)为材料的塑料制品中含有双酚A。PC,这是个单词缩写,全名是polycarbonate,也就是聚碳酸酯,此物质具有优异的电绝缘性、延伸性、尺寸稳定性及耐化学腐蚀性,还有较高的强度、耐热性和耐寒性,已经广泛的应用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相关链接

  塑料制品上的数字含义

  数字“1”代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一般的矿泉水、碳酸饮料和功能饮料瓶都用这一材质。其耐热至70℃易变形,长时间重复使用可能会释放出有害物质。高温天气尽量不要把矿泉水长期存放在露天或车里,也不要直接把开水冲进矿泉水瓶里。

  数字“2”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常见白色药瓶、清洁用品、沐浴产品。不要循环使用,比如用来作为水杯,或者用来做储物容器装其他物品。

  数字“3”代表PVC(聚氯乙烯):常见雨衣、建材、塑料膜、塑料盒等。可塑性优良,价钱便宜,故使用很普遍。只能耐热81℃,高温时容易有不好的物质产生,很少被用于食品包装。难清洗易残留,不要循环使用。聚氯乙烯材质目前还没有用来盛装饮料。

  数字“4”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目前市场上的保鲜膜、塑料膜等多用这种材质,但它耐热性不强,但对在微波炉内使用情况是否有害,目前还没有切实证据,不过依然建议大家在将食物放入微波炉加热前,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数字“5”代表PP(聚丙烯):微波炉餐盒采用这种材质制成,耐130℃高温,透明度差,这是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在小心清洁后可重复使用。有些餐盒盒体以5号PP制造,但盒盖却以6号PS(聚苯乙烯)制造,PS透明度好,但不耐高温,所以不能与盒体一并放进微波炉。

  数字“6”代表PS(聚苯乙烯):是用于制造碗装泡面盒、发泡快餐盒的材质,不能用于装强酸(如柳橙汁)、强碱性物质,不能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因温度过高而释出有害物质。

  数字“7”代表PC(其它类):常见水壶、太空杯、奶瓶。质量差或使用不当,可能会析出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双酚A,使用时不要高温加热,不要在阳光下直晒。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双酚A 奶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