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食药管理局称使用手机增加致癌风险无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10:17  东方早报

  世卫机构称用手机可能增加患癌几率

  争论20年 世卫研究机构称“手机可能致癌”再遭反驳

  国际癌症专家会商8天得出“可能致癌”论 致癌几率没有具体数据仅与滑石粉、电器列为一档 也未提出建议和措施 美国食药管理局认为该结论无科学证据

  反对“手机致癌”论

  1.手机辐射不同于X光线

  伽马射线、X光射线和手机射线一样是电波辐射,会伤害人体健康,甚至引发癌症。但是,伽马射线、X光射线是电离性辐射,能被人体组织大量吸收,导致化学键断裂;而手机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其频率远远低于伽马射线、X光射线,根本没有产生使化学键断裂的危险。

  2.手机辐射不同于微波炉

  手机的电磁功率远低于微波炉,根本不可能产生类似微波炉这样强烈的热效应,用手机辐射根本不能煮熟鸡蛋,甚至鸡蛋的温度一点变化也没有。

  3.放头边、腰旁辐射没区别

  有专家建议把手机挂在腰部,使用蓝牙耳机接打电话,称这样可减少一半以上的辐射。事实上,虽然辐射能量会随距离的增加而加速衰减,但绝不会达到这种程度。否则的话,手机离开人两三米远,信号就传不到远方的基站了吗?

  无论你把手机放在脑袋旁还是腰旁,通信效果都是一样的,对脑袋的辐射量也基本没有什么区别。10多元一片的手机防辐射贴膜也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

  5.全球289项实验难寻罪证

  世界移动通信论坛秘书长麦克曾在一个报告中称,过去20多年全球进行了全球289项实验,但均未能找出手机辐射对人体有害的“罪证”。美国、日本、丹麦、德国等针对数十万人的研究,均没有发现使用手机对成年人有致癌风险。

  支持“手机致癌”论

  1.手机危害集中在三方面

  (1)“微波加热现象”伤害人体组织。

  使用微波炉时,电磁波辐射到含有水分的食品时,食物温度将上升。部分科学家怀疑,在使用手机时,辐射出的电磁波会加热人体组织,并造成伤害。

  (2)电磁波可能引起血管收缩。

  瑞典林雪平大学物理学家塞内里乌斯发现,细胞内的水分子带有极弱的电性,构成了细胞之间的引力。但这种引力通常极为微弱,在手机电磁波的影响下会急剧增强,足以引起血管收缩,造成伤害。

  (3)手机可能诱发脑瘤等癌症。

  2009年瑞典及多个欧洲国家的研究发现,使用手机10年以上,可能会增加患脑癌和口腔癌的危险。英国专家研究发现,手机的致癌性可能比香烟更强。

  2.直板、山寨手机辐射大

  电磁辐射的强度跟手机和人体的距离成反比,距离远一倍,辐射衰减十倍。从天线的位置看,外置天线辐射比内置天线大。

  从机型上来说,直板机的天线离头部最近,辐射最大;翻盖机的天线离头部最远,辐射较小;滑盖机则介于两者之间。

  国际无线电科学联盟电磁噪声与干扰委员会中国分会高攸刚教授认为,袖珍型的手机辐射比较大。手机里通常装有一个金属屏蔽层,可以将除天线之外的电磁辐射转换成热能消耗掉。手机过于小巧,金属屏蔽层可能会变小。

  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副主任张德志称,一些山寨手机为了追求功率,在辐射方面超过了国家标准,有的甚至超标50多倍。

  本版制图 赵佳峰

  文字和数据等来自新华社、科普网站“科学松鼠会”、《生命时报》

  “手机是否致癌”的争议再起。

  据新华社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昨日发表声明称,使用移动电话或其他无线通信设备,“可能增加人类患癌症的几率”。

  这一声明随即受到无线通信行业组织的激烈反驳。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表示,目前无法证明“使用手机会导致身体出状况”。

  “手机可能致脑瘤”

  法新社昨日援引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声明称,无线通信设备产生的无线电频率电磁场,可能增加出现神经胶质瘤的风险,这是一种脑瘤。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主席乔纳森·萨梅特昨日说,过去8天,14个国家的31名对口领域专家在法国里昂展开会商,一致认同现有病例研究和可证实的科学证据表明,使用移动电话等无线通信设备可被列入患癌风险中“可能致癌”一类。

  “可能致癌”是世卫组织在评判一个事物致癌性上的第三严重等级,低于“致癌”、“很可能致癌”,但高于“不可分类的”、“几乎不致癌”。

  其中,“可能致癌”的包括滑石粉、低频磁场。滑石粉被认为可能导致卵巢癌,而电线和电器造成的低频磁场可能会导致儿童白血病。

  还需要更多研究

  手机“可能致癌”表明了世卫组织立场的转变,此前,该组织称暴露于手机电磁场中没有风险。

  参加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会商的一名科学家称,会商结果的意义在于,世界卫生组织可能将重新审视现有手机辐射标准。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并未对“手机可能致癌”的危险性进行量化,没有估计使用多长时间手机是安全的或危险的,也未对更严格地监管手机提出建议,更未对顾客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提出建议。

  与会科学家强调,会商只得出“可能致癌”的判断,若想求证手机与癌症之间的“绝对关联”,更多研究必不可少。

  8天会审推翻10年研究?

  昨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刚刚宣布“手机可能致癌”的结论后,美国手机行业协会立即予以驳斥,称该结论并不是根据新研究得出的。

  带领国际癌症研究机构进行会商的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乔纳森说,会商主要是在此前两次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基础上进行的。

  一些参与会商的专家称,“手机可能致癌”的结论敲响了一记警钟,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联邦通信委员会也应采取相应措施。

  但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随后表示,目前的科学证据无法证明“使用手机会导致身体出状况”。

  事实上,就在去年5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曾宣布,一项历时10年、试图在手机与脑瘤之间寻求因果关系的研究以失败告终,原因在于研究方法和研究对象有偏差。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手机 患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