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研究称忧虑感可令人长寿 事业有成活得更长

  最近,有美国学者结合一项近百年的跟踪调查撰写出一部《长寿工程》,总结出不少新发现,比如:忧虑是有益健康的;太过乐观更易伤身;讨厌健身的话无需太勉强;持续工作的老人要比早退休者寿命更长等等。这与多数人一直深信不疑的勤锻炼、勿过劳、常乐观、少忧虑等传统观念似乎相悖。对于这些新发现,不少读者觉得好奇之余也心存疑惑:难道我们以前坚持的好习惯真的有问题?采纳这些新观点真的更有助于健康长寿吗?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周岱翰教授

  文/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百年长寿调查 结论颠覆传统观

  勤锻炼、勿过劳、常乐观、少忧虑,这些人们一直深信不疑的好习惯,竟未必利于健康?

  没错!这些新发现来自一项于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就在美国启动的研究。这项长达八九十年的跟踪研究,以1500名高智商的学生为观察对象,发起人心理学家路易斯·推孟(Lewis Terman)以及后来的继任者从这些人身上收集了数以百万计的生活细节并一一记录下来。美国心理学教授霍华德·S·弗里德曼(Howard S. Friedman)和莱斯利·马丁(Leslie Martin)经过二十年的研究,同时借助推孟等前人留下的数十年丰富资料档案,从研究对象多如牛毛的生活习惯和个人经历中总结出一些影响生活质量和寿命长度的决定因素,最近终于撰写出一部关于延长寿命的新书——《长寿工程》。

  在这本新书中,他们指出,许多承诺能够长命百岁的格言,如“忧虑对健康有害无益”、“放松点儿,别那么拼命工作,这样才能保持健康”其实是误解;相反,他们掌握的许多实例都证明,忧虑是有益于健康的,尤其对于男性而言;另一个有趣的关联是,事业成就能使人活得更长,而不是带来更多的压力和减少寿命。无论你是否找到梦寐以求的工作,这都无关紧要……这些新观点颠覆了传统观念,《大西洋月刊》撰稿人格林伍德在采访弗里德曼解读《长寿工程》的相关文章中甚至发出“传统智慧不靠谱”的惊叹。不少读者惊呼:难道我们一直都在自以为正确地做着有害健康、影响寿命的蠢事?

  提醒:

  新观点切莫生搬硬套

  很多看重健康、希望长寿的读者对这些新发现觉得好奇之余也心存疑惑:以前坚持的好习惯真的都有问题?采纳这些新观点真的更有助于健康长寿吗?我们该因此考虑延迟退休甚至一直工作到老吗?

  “其实,影响健康和寿命的因素非常多,从外部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再到个人的生理、心理以及生活习惯,不可以偏概全。”周教授指出,各种健康长寿新研究确实值得关注,但切莫因为某项研究突出了某一论点,未具体分析其背景和主张观点的针对性,就草率地下结论否定可能有冲突的传统观点。

  古今中外,人们尝试过的健康的生活模式不在少数,到底哪一种最能延年益寿?其实并无绝对定论。对于各种新观点,我们都可以适当参考,但不必生搬硬套,更无需为此完全放弃自己一直坚持且已证明有效的特定习惯。“须知条条道路通罗马,每个人都有各自的个体特性,找些自己乐于接受和坚持的方式比什么都重要。”

  贴士:

  动以养形,静以养神

  动静相宜,益寿延年

  如何才能健康长寿?这是古今中外长期备受关注的话题。

  周教授指出,千百年来,在中华文化的滋养中逐渐形成了中医寿命学,用古人的话简单概括,就是要“能动能静”,方能“解以长生”。养身要动,养心要静,静以养神,动以练形,如果能做到“适时而动,适时而静”,动静相宜,就能逐渐达到神形协调,身体在生理功能与精神心理层面上趋向和谐。

  何谓“适时而动”?简单点说,就是顺应自然天时的变化,与一日晨昏的节奏同步,虽然要现代人天一黑就休息根本不可能,但少熬夜,不妄劳作还是可以尽量做到的;与一年四季时序的变化协调,即在春生夏长时节,相对多动以助生助长,在秋收冬藏时节,则相对宜静以助收助藏。

  但现代的物质生活诱惑太多,人的欲望太杂,如今不少人的一静一动更易受制于股票刺激、职场升迁、官位变动等欲念,导致饮食无节、起居无常、肆意劳作、动静失衡、阴阳不调,结果是身心虚耗,健康受损,谈何长寿?“这些问题不是人们不懂,而是知与行容易脱节,这样一来,再好的观念也难以实行。”周教授感慨道。

  解读:

  新发现未必靠谱 旧观念也不落伍

  “这项研究时间跨度够长,但主要侧重于心理和社交等方面,虽能说明一些问题,不过限于研究样本及其覆盖面并不够完整,不一定十分严谨。”长期关注国内外健康长寿研究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周岱翰教授评价说。

  “对照中医的长寿观,在美国人的这项研究中,一些观点不见得很新,而那些被颠覆的旧传统,也未必完全不靠谱。”周教授一一举例分析如下:

  比如忧虑与健康,一个人有忧虑感便能及早采取防备措施,这与来源于《易经》“防患于未然”的中医“治未病”思想如出一辙,跟小心谨慎也是同一个道理,是忧虑可能带来的益处;忧虑是一种瞻前顾后的思维方式,但有一个“度”的问题。正如俗语所说的“过犹不及”,举个浅显的例子,很多人都听说过气虚可用人参来补,但若补得太多了气有余,反而容易生“火”。同样的道理,过度的忧虑也是一种病态,就有“忧伤肺,思伤脾”一说,这与古今中外人们对“忧虑有害健康”的传统认识是一致的。

  而说到健身,它并非生命运动的唯一一种方式,如果不喜欢,当然难以持之以恒,自然也达不到锻炼目的。民间有句俗话,“强扭的瓜不甜”,唯有找到自己乐于接受并能长期坚持的活动项目,才能有益于身心,这个道理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易被一些爱盲目赶潮流的人忽视罢了。

  至于早退休与健康长寿的关系,也未必有直接的关联。古人称“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退休后心清闲但仍有寄托有追求的人,日子过得有张有弛很充实,照样也能健康长寿;倒是那些一退休就身心彻底“闲”下来无所寄托懒得动的人,器官功能确实易退化,不利于健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忧虑 长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