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出现多起蜱虫咬伤人事件

  杭州有没有蜱虫?有!

  今年被咬伤的人比往年多

  □本报记者 何丽娜

  自去年河南蜱虫中毒致多人死亡事件后,今天天气一热,大家就对蜱虫关心起来。尤其是前几天,北京昌平区的居民小区里发现蜱虫,而且已发生咬人事件,这让杭州老百姓也开始担心起来。

  杭州的蜱虫情况如何,比去年多还是少,有没有毒素?昨天,记者对杭城各大医院皮肤科做了个小调查,发现今年接诊的被蜱虫咬的病人比往年有所增多,但目前还没有发现因被蜱虫咬而致病的病例。

  退休工人一个月

  被蜱虫咬了两次

  “倒霉,真是晦气,近一个月来,我已经是第二次来杭州市中医院了。”几天前,绍兴的陈师傅在市中医院皮肤科取出一只蜱虫后,心情沮丧地离开。

  陈师傅今年56岁,绍兴某企业退休工人。他很注重锻炼身体,平时最喜欢的运动,就是一早起床去爬山。然而,山上除了树多和草多之外,往往各种虫子也很多,结果他不幸中招,而且一中就是两次。

  第一次是在一个月前,小蜱虫在身上整整长了10多天后,陈师傅才到医院拔掉,结果拔出来的那只蜱虫的身体已经吸血吸到圆咕隆冬。

  第二次就是在几天前。这次因为有了上次的经验,陈师傅被叮后的第二天就跑到医院,擦上麻药后,只用了2个小时,小蜱虫就被拉出来。

  替陈师傅处理蜱虫的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以往我们医院平均每年也就接到几例而已,今年多了不少,光我一个人就处理了五六例,全科到目前已经接诊了15例,最早的一例出现在3月份。”

  除了杭州市中医院外,杭州市一、市二、市三,也都收到个别病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杭州被蜱虫咬的人已经不少,但没有因此而致病的。据陶主任分析,这可能是因为江浙一带的蜱虫没有携带病毒、支原体、立克次等的缘故,所以大家不需要恐慌。

  用色拉油涂抹

  蜱虫会窒息而死

  浙江省疾控中心首席传染病专家莫世华主任医师介绍,蜱虫又叫壁虱,分硬蜱和软蜱,全世界已知有800多种,我国已知蜱类近100种。蜱虫在我国的分布较局限,主要是在个别丘林地带。

  蜱虫是吸血节肢动物,在我们身边常见到的硬蜱,身体只有半粒芝麻大小,呈灰色。但在吸血之后,身体惭惭变大,像个大蜘蛛,肤色也会变成暗红。

  一般来说,蜱虫喜欢叮咬人体上不易被搔到的颈、耳后、腋下、大腿内侧、阴部、腹股沟等处,因为这些地方除了不易被搔到外,皮肤较薄,比较容易叮咬。

  如果不小心被蜱虫叮咬,在家的话可以用色拉油或凡士林涂满整个虫体,注意涂得厚一点,只要1—2天时间,蜱虫就会因窒息死亡而自动脱落。

  要注意的是,当蜱虫叮咬在身上时,因其嘴上有倒刺,千万不要硬拽,硬拽的话,残留的部分很可能拼命往皮肤深层钻。

  陶主任建议,在蜱虫活动频繁的5—8月,尽量少去它们常常出没的地方;要是不得不进森林或草丛时,一定要扎紧袖子和裤脚,确保皮肤不裸露。

  另外,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一定要按照正确的方法将蜱虫拔出。万一身体出现乏力、头痛、肌肉酸痛、恶心、呕吐、厌食、腹泻以及咳嗽、咽痛、皮肤出血等不适症状,那就得及时就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蜱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