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知名牙膏企业否认在华销售牙膏中含三氯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10:27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刘斯绮

  三氯生致癌风再次袭来。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正在重新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因在牙膏中含有三氯生物质遇到自来水中的氯,就会产生致癌物。记者昨天采访国内知名的佳洁士(微博)、高露洁等品牌牙膏企业,他们均否认在中国生产销售的牙膏中含有上述物质。

  不过有媒体证实多家日化公司进口三氯生作为原料。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表示,在国家标准规定的范围和限量内使用三氯生是安全的。不过有专家则持保留意见,认为三氯生作为高效杀菌剂使用对人体有副作用。

  三氯生致癌消息网上疯传

  据外国媒体报道,三氯生被怀疑可能会影响人体激素分泌,并导致人体细菌产生抗药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正在重新评估三氯生的安全性。媒体还指出,著名牙膏品牌高露洁、佳洁士部分产品均使用三氯生。据此,有关人士总结出“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致癌”的消息,在网上疯传。

  “三氯生是一种杀菌剂、防腐剂,在包括牙膏在内的多种日用品中都会使用到它。”昨天,中国日化行业专家徐春生告诉记者,三氯生是一种广谱抗菌剂,一般被添加在牙膏、肥皂、除臭剂、漱口水、剃须膏等日化用品中。其中,在牙膏产品里使用该物质的较普遍。

  据徐春生介绍,“三氯生致癌论”的出现并不是首次,在2005年时就已有过一轮爆炒,当时对三氯生危害分析是,与某些物质发生反应产生三氯甲烷,而该物质是致癌物。此番“三氯生致癌论”的争论,来自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一个老师的实验发现,含有三氯生的产品与含氯的自来水发生反应后,可形成一种被称为“哥罗芳”的物质,即氯仿。而氯仿经动物试验发现,这种物质会对心脏和肝脏造成损伤,具有轻度致畸性,可诱导小白鼠发生肝癌。

  有专家指出,国内外对于三氯生安全性的研究一直都在进行,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研究结果出来,但对于其结论性、官方公布认可的研究却至今尚未有。因此,三氯生是否安全仍在争议。

  市场所有牙膏均未标示三氯生

  记者昨天走访广州部分市场,发现所有能看到的品牌牙膏,产品成分表中都没有列出含三氯生。记者昨天在广州五羊新城一家超市中看到,高露洁中所有产品中均没有列出含该物质,宝洁旗下的舒肤佳香皂中也没有三氯生成分。

  昨天,高露洁中国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目前在中国的产品均不含三氯生成分。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高露洁全效抗菌牙膏含有三氯生成分,曾经在中国仅占有很小的市场份额,出于商业运作考虑,已于今年年初在中国停止生产。

  宝洁旗下的佳洁士消费热线工作人员则向记者表示,该品牌旗下销量最大的健康专家系列牙膏产品不含三氯生成分。但对于其它牙膏如美白系列,佳洁士则避而不谈。上述工作人员称,“三氯生具有消毒和杀菌的作用,公司的牙膏经过严格的安全测试,微量的三氯生对人体是无害的。”据透露,佳洁士计划在2012年达到全部牙膏产品不含三氯生。随后,佳洁士在微博上发表声明称,现中国大陆市售的绝大部分佳洁士牙膏均不含三氯生。“三氯生具有减少和抑制细菌的作用,可预防牙龈炎。消费者可容易地通过包装上的成分表辨识产品是否含有三氯生成分。”

  协会称在标准规定范围内安全

  记者昨天从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获悉,我国对日化产品中三氯生成分的使用有国家标准,其被允许添加的量为不得超过0.3%。该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符合国家标准使用三氯生物质的,都是在安全范围内。

  中国日用杂品工业协会秘书长麻毅表示,行业内有专家做过实验,研究对象使用含三氯生的牙膏及普通氯化自来水,且刷牙时间超过普通人的预期时间,但形成的氯仿含量并未达到可测的范围。

  “大多牙膏、香皂等日用品中都含有三氯生,包括高露洁和舒肤佳的部分产品。”中国日化行业专家徐春生指出,由于担心消费者对三氯生有所顾虑,很多企业都不会在配料成分表中直接标示,而是可能使用其它“马甲”名称。据其介绍,三氯生的杀菌效果和价格都比较适中,因此很多企业都会使用它。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记者在采访一家三氯生供应商时获悉,广州宝洁每年进口的三氯生原料大约为200吨,其它包括天津牙膏厂、广州雅芳公司等在内的知名日化公司也从该公司进货三氯生。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司长刘兆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局相关部门正密切关注“牙膏中的三氯生可能致癌”一事,“要得到一个比较准确、完整的判断,我们就需要在科研、实验、数据的基础上确定一个标准,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目前标准委、业务司局正密切关注此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牙膏 三氯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