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刀砍同仁医院女医生的嫌犯被刑拘 为知名书法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15:42  国际在线 微博

   ■ “同仁女医师出诊被砍伤”追踪

  本报讯 (记者刘珍妮 刘洋)昨日,同仁医院被砍伤的女医生经过多名医学专家的抢救,生命体征已经平稳。砍人者王某已被警方刑拘。王某妻子称他为一名书法家,并正与同仁医院打官司。

  前日下午,同仁医院耳鼻喉科一名女医师,在门诊楼的耳鼻喉二区被1名男子持菜刀追砍,左臂受伤。(本报昨日报道)

  受伤医生仍在ICU

  “生命体征平稳。”昨日,同仁医院行政楼一位主任表示,前晚积水潭等医院以及同仁医院骨科、神经外科多学科专家对受伤大夫实施了手术,直至凌晨两点,手术才结束,伤者被转入重症监护室,“需要继续观察,看恢复的情况。”

  昨日,ICU病房区的医生说,连医院的人也禁止进入病房。

  伤者的亲弟弟坐在病房区的楼梯上,手里捏着一串佛珠,双眼已经哭得红肿,不肯透露姐姐的任何情况。

  砍人者为书法家

  前日警方证实,砍人者王某,54岁,为北京本地人。昨日,有网友称王某为知名书法家。

  王某在博客中称1957年出生于北京,曾在亚运村开办过“北京美术书画学校”,并与中央美院老师、学生合作,开办考前辅导培训班,一度收入颇丰。

  据媒体报道,王某曾任中国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中医药大学书法客座教授,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世界华人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刘炳森书法研究室主任等职务。

  昨日,王某的妻子龚女士证实了王某的上述身份。

  已被刑拘

  昨日,王某的妻子龚女士证实,前日下午5时许,她接到丈夫电话,称自己在北苑,“电话里说‘你过来一趟’,也没说什么原因。”随后龚女士赶到北苑,“他刚举手挥了挥帽子招呼我,就被警察一把给按住了。”

  龚女士称,随后她与丈夫都被带到派出所,在接受询问时从警方获知,丈夫砍伤了医生。

  龚女士介绍情况时,接到警方电话,警方告知她王某已被刑事拘留。昨晚,龚女士称,已经为丈夫委托了一名刑事辩护律师,该律师将为王某提供法律帮助。

  龚女士说,丈夫王某正与同仁医院打医疗纠纷的官司,该官司法院尚未结案。同仁医院昨日表示关于医疗事故的纠纷应该由第三方,医疗事故鉴定机构来说。

  ■ 影响

  卫生部官员:坚决遏制医院里任何暴力行为

  本报讯 (记者吴鹏)针对北京同仁医院女医生被砍伤一事,昨日,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对本报记者说,必须坚决遏制和谴责医院里的任何暴力行为。同时,他也代表卫生部医管司,对伤者表示慰问。

  卫生部医管局将继续关注

  昨日,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医患矛盾背后有复杂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一条是,病人对医学不了解,但对治疗的期望值过高,“现在的医学知识,跟生命的深奥比起来,很大一部分疾病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所以难免在治疗过程中,产生与病人的期望值不一致的地方。比如癌症,哪个大夫也不敢说包治好,不转移。”

  孙阳认为,任何一个有良知的社会,都不能容忍砍伤医生的事情发生,“医务人员救死扶伤,这种情况下,再对他们下毒手,应该严厉谴责。”

  孙阳说,监测也发现,最近两年医患纠纷的情况有所缓解,对出现的极个别的暴徒,在任何法制社会都是不正常的。医患之间的矛盾,应该通过合理的途径来解决。

  采访中,他同时也对伤者和广大的医务人员表示慰问。“我知道现在有些医务人员对这件事情确实很伤心,我们相信,这件事情会依法得到妥善处理。卫生部医管司也会继续关注这件事情的进展。”

  第三方调解年底覆盖到县

  孙阳表示,面对医患纠纷,可通过调解来化解,“尽量给病人多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他说,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地区已经建立了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按照计划,今年底前,所有的县和县以上单位,都要落实医疗纠纷的第三方调解机构。

  目前,我国的医患纠纷一般通过行政调解、双方和解、司法诉讼来解决。这被形象地称为“官了”、“私了”和“官司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