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人体8种自然反应的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8日10:42  生命时报

  人体有无数个奥秘。美国“生命小秘密”网最新载文,对人体8种自然反应的奥秘展开了解读。

  1.哭泣。科学家称,眼泪不仅表达悲伤和痛苦,而且可以将体内某些不良激素和处于压力时人体产生的某些蛋白质排出体外。因此,大哭一场可产生“泻药效应”。

  2.打嗝。打嗝是横膈膜受刺激发生痉挛所致,常见原因是吃饭过饱或饥饿。一种假设认为,毫无用途可言的打嗝其实是灵长类动物吮吸反应的遗留表现。

  3.三维视觉。人可以用两只眼睛看到三维的视觉效果。这是因为注视同一物体时,因两眼视线角度不同,在视网膜上就会构成稍有差别的两幅图像,当它们交叉进入大脑后就获得了“三维立体印象”。

  4.脸红。脸部血管膨胀,脸颊血流增多,就会发生脸红。但是,科学家仍在进行“揭开脸红秘密,以及脸红具体作用”的研究工作。

  5.接吻。接吻是人通过嗅觉和味觉评估可能伴侣的一种本能。心理学研究发现,接吻可促进催产素的分泌,有助于拉近夫妻距离。

  6.大笑。心理学家认为,大笑是向别人传递积极情绪、降低压力和增强凝聚力的一种信号。一种假说认为,大笑是由史前人类摔跤时大喘气进化而来。

  7.眨眼。一次眨眼只需1/10秒,可清除眼球上的灰尘颗粒,滋润眼球,且科学家发现,人脑具有忽略“眨眼瞬间黑暗”的能力。眨眼动作能抑制大脑中负责感知环境变化的区域,因此,眨眼不会影响人们观察世界。

  8.放屁。正常情况下,人每天会放屁15—20次。放屁与肠道菌群关联密切,吃过牛奶、水果、豆类等食物后,肠道菌在消化食物的同时,还会产生硫化氢气体。▲   

  (徐  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然反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