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FDA称尚无证据证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含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8日08:02  法制晚报 微博

  可口可乐百事可乐被曝再现致癌物

  美国消费者组织称 含4-甲基咪唑 可口可乐中国否认致癌 指责该机构不负责任

  据美媒今晨报道,美国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局(FDA)收到一份指责可口可乐(微博)和百事可乐(微博)的报告。该报告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中有一种致癌物。如果此事被证实,这两家饮料业巨头将面临消费者对其产品安全的质疑。

  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在今天公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饮料中发现高含量的化学成分4-甲基咪唑。这种物质包含在用于这些饮料的色素中。可口可乐中国否认有致癌物。

  报告声称

  导致1.5万美国人面临患癌风险

  这份提交给FDA的报告声称,百事可乐、可口可乐和健怡可乐中含有的4-甲基咪唑添加量,足够达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添加剂警戒含量。4-甲基咪唑是加利福尼亚州致癌物质“黑名单”上的一员。

  据了解,目前这种物质在整个饮料行业存在争议。这种物质能使动物长肿瘤,有可能会对人体造成致癌风险。科学中心于今年2月份向FDA递交报告,要求该局禁止使用氨基亚硫酸盐着色剂,这种着色剂在大多数可乐饮料中都能找到。

  根据该中心的估测,预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正导致大约1.5万名美国人面临患上癌症的风险。

  科学中心在华盛顿特区的商店里购买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健怡可乐、百事轻怡、健怡胡椒博士、胡椒博士等产品在实验室做研究时发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存在致癌物4-甲基咪唑。

  该组织负责人迈克尔·F·雅各布森在一份声明中称:“在FDA的默许之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毫无必要地让千千万万的美国人曝露在一种致癌化学物的风险中。FDA需要为消费者提供保护,使其免受这种风险的损害。”

  可口可乐的新闻发言人戴安娜·加尔萨称,已将这份质疑报告提交给美国饮料协会。

  百事可乐的纽约发言人吉莉安·贾拉索在记者的电话采访中没有就此事做任何回应,也拒绝发表评论。

  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是美国消费者的民间组织。长期致力于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科研调查活动。去年和今年连续提出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焦糖色素致癌的研究报告,以求引起社会重视。

  FDA回应

  尚无证据 认真对待

  FDA对此回应称,虽然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喝这种饮料的消费者存在生命危险,但他们仍然会认真对待这份报告。

  FDA发言人道格拉斯·卡拉斯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该局没有理由相信这种物质能带来任何直接的风险,并表示该局正在对公共利益科学中心的报告进行审查。

  并指出,一个人要在一天时间里喝下1000多罐可乐,才能达到研究中所显示的啮齿类动物致癌风险的剂量。

  美国饮料协会今天发表声明称,尽管加利福尼亚州已将4-甲基咪唑加入致癌物质名单,但并无任何研究显示这种物质能导致人类患上癌症。

  专家观点

  属于间接产物 存在于焦糖剂中

  4-甲基咪唑是一种存在于焦糖剂中的化学物质,并不是生产厂商直接添加,而是一种化学合成的间接产物。焦糖剂主要用于改善食品的色泽,在我国也被广泛应用,除了可乐之外,还有酱油、食醋、软饮料、啤酒等。

  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科郝凤桐主任表示,生产焦糖剂有两种工艺,一种就是直接将麦芽糖加工成焦糖剂,这里面是不存在4-甲基咪唑的;而目前广泛使用的氨化法生产的焦糖剂,是通过一些含氮的化合物,经过化学催化的过程,高效、大批量地生产焦糖剂,这种氨化法生产焦糖剂中就含有4-甲基咪唑。

  此前,曾有对4-甲基咪唑的报道,如果浓度达到一定程度,则有可能对人体的神经系统造成损伤,或者导致肿瘤的产生。

  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允许在食物中添加含有4-甲基咪唑的焦糖剂的,只是对于4-甲基咪唑的剂量有所界定。世卫组织规定,食品中焦糖剂中的4-甲基咪唑,每公斤不能超过200毫克。

  而我国的规定是,氨化法产焦糖剂中的4-甲基咪唑,应低于0.02%。

  可口可乐中国回应

  报告不负责任否认致癌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上午发给法晚记者的回应称,“CSPI很不负责任地在声明中质疑我们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的安全性,并无端挑起消费者对癌症的担忧。CSPI一直宣称是服务于大众的非政府组织,但此举却是对公众的损害而非服务。”

  可口可乐说,“研究表明,我们产品中使用的焦糖色不会导致癌症。微量的4-甲基咪唑存在于大量的食品和饮料中,包括可口可乐。事实上,通常烹饪过程中发生‘褐变反应’就会形成4-甲基咪唑。”

  可口可乐中国新闻发言人王雷告诉法晚记者,4-甲基咪唑是焦糖色的一种成分,因为焦糖色含有这种物质,所以消费者会认为焦糖色致癌。他还给记者发来美国饮料协会发给他们的有关“焦糖色素不致癌”的行业文件。

  目前可口可乐在中国软饮料市场所占市场份额约为16.8%,百事可乐为5.5%。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