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健食品标识解读:蓝帽是什么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9日09:54  新浪健康综合

  “蓝帽”:蓝帽指的是获得保健品批文的保健食品,获得批文以后可以在产品外包装上印刷保健品批文标志的蓝帽标签。蓝帽产品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标志!我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也叫“小蓝帽”。

  卫食健字:是我国对保健食品实行法定注册监管以来第一个国产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卫"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食"代表食品,"健"代表保健食品,因为保健食品是食品中的一个种类,仍旧属于食品的范畴。

  国食健字G(J):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国产保健食品和进口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国”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代表国产,“J”代表进口。

  国药准字:是国家级别的药品批准文号。对于药品,现在国家规定统一使用的批准文号是“国药准字”号,即平常所说的“药字号”。根据国家药监局规定,自2003年6月30日后生产的药品实施新的批准文号,格式是:国药准字+1位拼音字母+8位数字,字母用拼音字头表示药品类别,数字表示批准药品生产的部门、年份及顺序号。

  提醒:保健品的批准文号是“卫食健字”或“国食健字()第××号”。其中2003年以前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卫食健字”,2003年以后通过审批的批号是“国食健字”。而保健品的“药健字”在2004年前已被取消,市场上已不允许这种批号流通。 原来由卫生部承担的保健食品审批职能已于2003年移交到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所以目前市场上的保健品有两种批号,一种是2003年以前通过审批的“卫食健字”,另外一种是2003年以后通过审批的“国食健字”,但没有“食字号”的保健品。 而食品的批准文号则是“卫食字”号,平常也被称为“食字号”,通过其经卫生许可证上即可看出其是卫食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卫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