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铬超标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6日11:11  央视

  使用制革厂鞣制后的蓝矾皮熬制的明胶,重金属铬都会严重超标。那么,什么是铬,铬超标对人体又有哪些危害呢? 

  专家介绍,铬是一种蓝白色多价金属元素,常见的有二价铬、三价铬和六价铬。质硬且脆,抗腐蚀,因此多用于不锈钢等制品。同时,铬还是人体必需的一种微量元素,但是铬过量摄入对人体造成的危害非常大,其毒性与存在的价态有关,其中二价铬毒性非常轻微,而三价铬的毒性在人体里就很容易显现。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

  如果我们长期大量的摄入三价铬,那么一方面是影响我们身体的抗氧化系统,容易得一些慢性的氧化性的这种疾病,比如说像糖尿病、高血压这一类的疾病,那么另外一方面,由于抗氧化系统受到了损伤,又容易发生肿瘤等这种异常增生的疾病。

  与三价铬相比,六价铬的毒性较强,大约是三价铬的100倍。在临床上,六价铬及其化合物对于人体的伤害,通常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损害皮肤,导致皮炎、咽炎等;二是损害呼吸道系统,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三是损害消化系统,误食甚至长期接触铬酸盐,极易造成胃炎、胃溃疡和肠道溃疡。

  专家还强调,过量摄入六价铬,严重的还会导致肾功能衰竭甚至癌症。

  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陈伟:

  如果长期持续的接触这些高元素的这种铬离子,一方面可能会对肾小管的功能产生损伤,这是在动物研究中可以看到,另外一方面就是肿瘤的发生,特别是像肺癌,像食管癌,这一类的恶性的肿瘤,也是跟长期的铬离子的摄入是有关联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