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卫生部呼吁骨质疏松需早诊早治并规范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5日16:09  新浪健康 微博

卫生部呼吁:骨质疏松需早诊早治、规范治疗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2011)”在京闭幕

  【2012年4月24日,北京】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2011)”颁奖仪式今天在京举行,卫生部健康知识传播宣传员白岩松呼吁关注老年人骨骼健康,中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健康是不仅是全家人的幸福,更是全社会的幸福。同时,专家提醒,应更加重视骨质疏松的危害,积极预防,并早诊早治、规范治疗。

  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孔灵芝指出,骨质疏松症是第四位常见的慢性疾病,骨质疏松虽然不会马上夺取患者的生命,但是会影响患者的生命质量和家庭的生活质量。骨质疏松不是某个人的事,是大家的事,需要全社会的关注,认识它的重要性,知道它的危害,媒体、社会、政府、企业大家都有责任关注这件事,骨质疏松是每个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

  健康知识宣传员白岩松在总结大会上说:我们不仅要关注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更要关注中国人的平均健康寿命。在骨质疏松方面进行防范,是个人的幸福,是家庭的幸福,更是全社会的幸福。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徐苓教授指出: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骼疾病,希望全社会更加关注老年人骨骼健康和生活质量提高。她指出,骨质疏松症是可防可治的,只要大众提高对该疾病的重视,及早预防,密切监测,就能有效减缓疾病的侵害。通过全年的活动宣传,大众对骨质疏松有更多的了解,门诊咨询和就诊量也相应增加,她希望媒体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重视自己骨骼健康,将危害降到最低。

  徐苓教授特别提醒广大患者,要去正规医院进行规范治疗。据悉,由于骨质疏松涉及到骨科、内分泌科、妇科等相关科室,为方便患者就诊,目前全国已有422家医院建立了专门的“骨质疏松诊疗中心”。

  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卫生部新闻办公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联合主办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骨质疏松•2011)”自去年5月启动后,广泛动员全国媒体、医务工作者、患者和大众参与了一系列防治骨质疏松的活动。

  去年是“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开展的第7年。以防治骨质疏松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中有两大特色。第一大特色是参与面广,防治骨质疏松知识共享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5大城市举行,共有数万名大众积极参与,并现场进行了骨密度检测,提高了大众对“骨质疏松”的认识,同时全国著名的专家现场座诊,为大众答疑解惑。第二大特色是媒体、专家和患者之间的互动增多。在地方卫生厅(局)积极配合下,《防治骨质疏松宣传知识要点》等骨质疏松宣传资料有效抵达全国各地的卫生厅(局)、三甲医院、社区医院和广大社区;广大患者和大众积极参加了《防治骨质疏松――患者故事100篇》公益图书征文活动。从去年5月至今,全国新闻媒体对骨质疏松防治进行了深入报道,广大医务工作者撰写了大量的科普文章。

  “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于2005年启动,每年选定一种威胁大众健康的慢性疾病为主题,动员全国卫生专家、新闻媒体、社会和患者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系列的防治宣传活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骨质疏松 补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