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院隐藏居民楼里没有行医资质什么病都敢治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09:34  人民网健康

  在密密麻麻的居民楼里,你是否常能看到一间外表跟普通人家没什么两样,窗户上却贴着“推拿按摩”或“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治疗股骨头坏死”等字样的房间?亦或是窗外什么字也没写,但通过熟人推荐、口口相传,来这里“治病”的人却不少?

  近年来,这种隐藏在居民楼里的小诊所越来越多,很多小区居民在图方便的同时,却忘了看看这样的诊所或诊所里的“医生”是否具有可靠的行医资质。这导致一些非法行医的私人诊所钻了空子,把一个个普通住宅变成了“隐形”医院,从中获取巨大利润。4月26日—30日,《生命时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前往北京丰台、大兴、昌平、通州等地区,暗访多家藏在居民楼里的私人诊所,带您发现隐藏在这些诊所背后的很多问题。

  白天给手机贴膜,晚上做推拿按摩

  4月26日,北京市丰台区一栋居民楼二楼东侧的某个窗口上,红色的电子屏正滚动播放着“保健养生馆,淋巴排毒,可有效调理颈椎病、肩周炎、腰椎病、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以及各种肥胖、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各种妇科病、男性前列腺炎等”字样。走进楼里,记者看到这户人家的房门上贴着一个“福”字,和普通住户没什么两样。一个看起来40多岁、身穿蓝色线衣的男子听到敲门声,有些警惕地打开房门。当记者表示,听说这里可以治疗股骨头坏死,特意来打听一下情况时,才被让进了屋内。

  这是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其中两间卧室共摆了6张按摩床,还有一间摆着张大双人床。客厅里摆着两个双人沙发,墙上挂着“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老年保健专业委员会培训基地”的金色铜匾。开门的男子姓高,是这里的“大夫”。他边和记者说话,边给趴在按摩床上、一个患有股骨头坏死的年轻女孩拔罐。

  高大夫告诉记者,治股骨头坏死,他有独家秘方,“一般都能治好,除非特别严重,已经到了晚期。主要是理疗,包括针灸、按摩、拔罐、热敷、火疗等,同时服一些活血的中药和钙片。”记者看到,这里不仅有“门诊”,还能“住院”。目前有4个患者住在诊所里,时间2—6个月不等,其中3个都患有股骨头坏死。高大夫介绍,住在诊所里的人每月要交6000块钱的治疗和食宿费用,出院后就可以埋线治疗。当记者询问他是否有“医师执业证书”时,高大夫很快岔开了话题,只是说他有“康复理疗师执业证书”。

  4月27日,记者又来到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德茂地区。这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一家主打“中医推拿、针灸拔罐”的私人诊所就藏在临街一家老旧的小区里。记者在很多居民楼内,都看到了这家诊所张贴的宣传单,上面写着“主治各种颈椎病、腰椎病、肩周炎等”。按照宣传单上的地址,记者来到一家居民楼的3楼,敲开门后,发现这是一个普通住户,只有一间房作为“按摩治疗室”,里面摆着一张按摩床和一个板凳,墙角的桌上放着大大小小十多个火罐,旁边还有一本八成新的《穴位按摩祛病指南》,一件白大褂摊放在桌子边上。记者环视了一圈,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行医资质的证书。一位自称是“医生”姑姑的人告诉记者,“医生”现在不在,“他白天在天桥贴手机膜,晚上一般都在。”据她介绍,侄子是自学的中医推拿,像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都可以慢慢推拿好;病情重些的,至少要连续推拿一个月,每次1小时,收费30元。

  在北京昌平区的天通苑居住区,藏在小区内的私人诊所同样不少。4月29日下午,记者的母亲被鱼刺卡住,自行处理未果便来到一个住宅楼下的私人诊所寻求帮助,但“医生”提出的解决办法让记者觉得匪夷所思。她让记者回家买把韭菜,从母亲的嘴里顺下去,并提醒“嗓子已经发炎,要赶紧来输液”。但随后记者带着母亲来到一家正规社区医院,医生仅用不到1分钟便用镊子将刺取出,并没有要求输液消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非法行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