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最美护士”何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4:4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母亲张孟辉在医院病房内照顾康复中的女儿何遥母亲张孟辉在医院病房内照顾康复中的女儿何遥
最美护士何遥最美护士何遥

  记者 刘柱

  “她是一个特别细心的女孩子。”同窗同寝3年,何遥留给彭磊这样的印象。

  “没想到她干出了这么‘惊天动地’的事情来!”彭磊有点惊讶,想不出柔弱地同学会有如此举动。但彭磊又对记者说,“这绝不是偶然发生的,因为何遥有一颗关爱他人之心。”

  家境不算宽裕的彭磊每周末在外做兼职,很晚才能回寝室,隔铺的何遥“总会给我开着照明的台灯。”

  如今这个为彭磊留灯的普通女孩,被媒体称为“最美护士”、“了不起的白衣天使”,因为她在平凡的护士岗位上挽救了一名跳楼自杀的患者,感动无数人。

  5月1日,株洲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护士何遥在病房巡视时,发现一名80岁的患者自己动手拔掉了身上的插管,上前阻止的她却被神志不清的患者打得头破血流、两次晕厥。

  在苏醒的瞬间,个头仅1.6米、体重90来斤的何遥,强忍着剧痛不顾一切地拽住欲从3楼跳窗自杀、身高近1.8米的患者衣服,最后终于在闻讯赶来的医护人员和病人陪护人员的帮助下,挽回了一条生命。

  病人得救了,年仅24岁的何遥却多处受伤,头部缝了整整4针。但年轻女孩的举动霎时成为一段最美佳话,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

  与何遥朝夕相处2年的医院普外科护士长艾漫江告诉记者:“她平时话不多,工作兢兢业业,但不缺乏真诚和爱心,面对患者总是微笑着脸,细声细语地解答患者的种种疑问。”

  “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后何遥的一席话让艾漫江感慨不已,“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会出于本能反应选择逃避,但她没有忘记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的精神,不愧是我们护理人的骄傲。”

  朱建国的父亲在住院部3楼治疗了近2年,期间一直是何遥负责护理。“何护士我最熟悉不过了。”朱建国说,何遥对父亲的护理“绝对没有话说,负责认真体贴细微”。朱建国喜欢称这位爱笑少话的护士为“何美女”,因为“她自然真切,父亲也被她的一举一动所感染,主动配合治疗”。

  记者来到何遥曾就读的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在校内的宣传栏旁,围满了在校学子,正在传读她的动人事迹。

  “童年的经历和家庭的传统教育赋予了她善良温和的性格。”何遥的班主任吴橙香告诉记者,2007年9月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这名来自湘潭的农村姑娘就让人印象深刻,“不富裕的家庭使她的父母远赴异乡求生存,1岁多起她就被托付给奶奶抚养。”

  学习勤奋刻苦的何遥总能与同学和睦相处,也是班上的学习标兵、三好学生,“但她更是一个有爱心的人。”

  吴橙香还记忆犹新,大学一年级班委讨论评选何遥参评国家一等助学金时,她主动提出“我们是一个集体,班上还有比我更困难的同学。”在何遥的再三要求下,助学金从一等变成了二等。

  在采访结束之际,吴橙香想起了何遥在校时的座右铭:“最大的危险是不冒险,我们必须去做自以为做不到的事。”

  “她做到了,为了一个八旬患者的安全,不顾自己鲜活生命的危险。一如那朵洁白的百合,用她特有的优雅,诠释着生命的意义……”吴橙香这样褒奖何遥:“她骨子里透着善良和爱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