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国”里的“男丁格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15:35  龙虎网

  1912年,为纪念英国护理学先驱、妇女护士职业创始人和现代护理教育的奠基人南丁格尔,国际护士理事会将5月12日南丁格尔的诞生日定为国际护士节。

  这一节日属于女护士,当然也应该属于男护士——尽管他们的人数是那样的少。

  最新统计表明,我市目前共有在册护士近1.5万人,其中男护士仅有20余人。

  这些工作在“女儿国”里的“男丁格尔”们,用执著的信念坚守着自己的选择,用自己的行动改变着世俗的偏见。

  3个不同年代的“男丁格尔”

  徐国彬、梅小员、吕天昊,3个不同年代出生的人。在男护士这条道路上,有的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有的刚刚起步,有的即将走上这条道路。

  70后:尴尬—徘徊—收获 他当了18年护士

  在我市的护理界,提到男护士,就不得不提到市脑科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徐国彬。在谈到当初为何会选择这个职业时,徐国彬用了“戏剧性”3个字。

  1986年,徐国彬参加了高考。当时他所在的兴化市大垛中学,一年也仅有两三人能考取大学本科。并没有抱太大希望的他,为了将报考志愿表填满,在最后一栏,填上了“南京医科大学高级护理系”。

  “还记得,当时很多人问我‘高护系’是干什么的,其实我也不知道,心想反正也不会被录取。”徐国彬说。然而,命运就是这样具有戏剧性,徐国彬真的被南京医科大学高护系录取了。

  大学五年级,徐国彬被分到省人民医院实习。由于是本科毕业的护士,再加上又是男护士,医院也不知如何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因此,徐国彬每天都和普通护士一样,干着打针、放药、叠被子的工作。当他第一次身穿白大褂步入病房时,他被迎头“泼了一盆冷水”。

  “当时给一位病人打针,可那位病人一见到是男护士,便将手缩了回去,说要换个女护士,因为男护士粗手大脚。”徐国彬说,随后指导老师10分钟的劝说,都没有改变病人的拒绝。

  希望和现实的落差,病人的拒绝,让徐国彬开始犹豫。实习结束后,班上的10名男同学,集体找到了系主任,表示自己“上了当”。

  从头再来,毕竟已经学习了5年。继续干下去,似乎看不到前途。改行?不改行?徐国彬很犹豫。“我的性格比较懒惰,随遇而安,想想还是边干边看吧。”1991年徐国彬被分配到脑科医院。

  在这期间,和徐国彬一个班的其他男同学纷纷跳槽、转行、下海经商。改行?不改行?徐国彬又犹豫起来。而这一犹豫在1994年达到了高潮:与徐国彬一同分到脑科医院的还有另一名男生,作为医院仅有的两名男护士,他们工作中互相鼓励,遇到病人的歧视,互相安慰。但1994年,这名男护士也选择了离开。

  真正让徐国彬定下心来在护士道路上走下去的,是在1998年。1998年,脑科医院被卫生部授予“十佳医院”称号,也让全国知道了脑科医院有位男护士。当徐国彬走进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栏目后,全国来采访他的媒体也越来越多。

  “当时我的去留,已经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了。我的留下,将给更多男护士以及准男护士们勇气,让更多的人肯定男护士。”徐国彬说,从那时起,他坚定了信念,不但要继续走下去,还要让更多的人看到男护士在护理领域的优势。

  从尴尬,徘徊,再到收获,徐国彬已当了18年的男护士。

  80后:看到病人恢复健康就会忘记不愉快

  与徐国彬一样,省人民医院重症病房护师梅小员,也是“误闯入”男护士这个行业的。梅小员1982年生于湖北,2001年考入新疆医科大学。当时,梅小员填报的是“临床本硕连读”,但服从分配到了护理专业,成为该学院首批护理系的男生。

  “没有考上自己所报考的志愿总会有些失落,当时护理事业的发展并不完善,男护士也处于起步阶段,地位并不高。所以,我想如果毕业时,不能分到一所大医院,我就转行不干了。”梅小员说。

  2006年,梅小员被分到了省人民医院。当时,如何发挥好男护士的优势,已成为不少医院研究的课题。梅小员被幸运地分配到工作量相对繁重的ICU病房,因为那里更能施展他的所长。

  ICU病房共有30多名护士,仅梅小员一名男护士。“和一群女护士一起工作习惯吗?”“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挺好的呀。”梅小员说,当自己有些事情处理得不当时,女护士都很乐意给他指出来。当需要一些体力活时,梅小员的优势就更加突出。ICU病房里,有的重症病人需要几小时一翻身,过去都是4个女护士一同来做,而现在他和另一个护士就可以完成。

  省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顾则娟说,该院共有1269名护士,其中男护士为5名。主要安排在手术室、ICU病房、急诊室等科室。男护士和女护士相比,既有缺点也有优点,优点是体力好、思维敏捷、精力旺盛、胆子大等。特别是急诊室,遇到紧急病人时,男护士对病情的判断快,动作相对麻利。而缺点则是在细心、体贴病人情感方面不如女护士。因此,男女护士在一起搭配,能起到取长补短的作用。

  “有过徘徊吗?”记者问梅小员。

  “当然有。但相比于过去,来自病人的异样眼光少了,更多是来自自身的压力。”梅小员说,护士的工作量很大,尤其是ICU病房,但护士的工资却只能属于中等偏下。“男护士比女护士有更多的经济压力。当你看到你的朋友干其他工作能赚更多钱时;当朋友聚会需要花钱,你却囊中羞涩时,心里就会出现一些矛盾。”梅小员说

  不过有一种成就感,会让这种矛盾瞬间消失。梅小员说,当看到一个个走在死亡边缘的重症病人,在团队的护理下,慢慢恢复意识,缓解了痛苦,并健健康康地出院时,他从内心感到一种成就感,这时就再也想不到那些不开心的事了。

  90后:将来要开一家私人护理公司

  2006年,南京卫生学校开始公开招收男护士,第一批招了14人,1991年出生的吕天昊就是其中的一位。与徐国彬、梅小员不同的是,吕天昊则是在说服了父母后,自己选择的护理专业。

  毕业于南京十八中的吕天昊中考分数为542分,这个分数足以上一个重点高中。吕天昊的父母是经商的,他们很希望自己的儿子能上大学,将来也从商。可吕天昊偏偏选择了护理专业。

  “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是因为对护士的崇拜,2003年的那场非典,白衣天使们无畏的精神让人感动。那时就喜欢上这个职业了。后来我通过网络了解到现在医院很缺男护士,毕业后就业前景会很好。想想今后大学毕业后找工作还是问题,所以干脆就选择了这个专业。”吕天昊说。

  虽然最终吕天昊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但还是觉得有些压力。“和以前的同学联系时,有的会说护士是女孩子干的,你怎么学起这个专业来了,丢不丢人啊。听到这些话心里还是觉得不太高兴。”吕天昊说。

  “但是上都上了,没什么好后悔,而且越是深入了解这个行业,我就越喜欢这个职业。”吕天昊说,没上护校时,他对护士的理解就是注射、放药、伺候病人,但是上护校的第一堂课,就是对护士角色的认识。“原来每个看似简单的事情,背后都需要很专业的知识。你知道怎么戴消毒手套吗?你知道换一个治疗盘需要经过哪些消毒步骤吗?”一提到这些吕天昊显得十分兴奋。

  吕天昊说,他有两个目标,一个就是争取得到护士的最高奖项——南丁格尔奖,另一个就是开一家私人护理公司。

  “我是一名男护士,我了解男护士的优势和好处,到时候我的公司也要招一部分男护士。”吕天昊说。

  男护士还没毕业就被抢空

  培养速度难以满足医院需求

  “今年即将毕业的7名男护士,目前都已经完成了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包括鼓楼医院、中大医院等,男护士十分抢手。”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顾平说道。

  据介绍,1985年该院招收了全国首批本科护理系的学生,其中有9名男学生。随后直至1989年,共招收了40名男学生。但由于世俗的偏见,多数男护士没有坚持下来。有的转行、有的当了老师、有的搞了行政,还有人重新深造当了医生。至今,仅留下一名男护士还在坚守着岗位,那就是徐国彬。

  1990年开始,护理学院停止招收男护士。

  “但随着近年来医院对男护士需求的增大,学校恢复了男护士的招收。”顾平说,1993年该校招收了17名男护士,随后每年都在8—13人不等。目前,不少医院早已盯上了这些男护士。

  同样,南京卫生学校的男护士们,也不例外。据该校学生科科长周雪峻介绍,虽然2006年之前学校没有明确招男生,但该专业也接收过7个男生,可开学不久,一部分就换了专业,一部分干脆不学了。主要是长期以来的社会偏见使得这些学生心理压力很大。后来护理专业不招男生也就成了惯例。

  2006年,在经过对男护士市场需求的调研之后,以及部分医院对卫校提出的要求,卫校开始公开招收5年制护理专业男生,共有14名男生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并被学校高分录取,其中8名来自我市。2007年,该校又招收了14名男生。虽然这些学生还有3年才毕业,已有三甲医院提出,该院有多少男护士,医院就收多少。

  虽然目前不少学院都开始招收男护士,但目前的培养速度和规模,还很难与各大医院的需求增长相一致。

  据了解,男护士在国外护士队伍中的比例远高于我国。1999年澳大利亚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8.7%;2000年美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5.4%;2002年英国男护士占注册护士的比例为10.21%。我市目前共有在册护士近1.5万人,男护士却仅有20余人,仅占0.13%。

  鼓楼医院的1075名护士中,有5名在岗男护士,其中有两名即将退休。据该院护理部主任、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介绍,与省人民医院一样,这些男护士也被分在了特殊的科室。特别是ICU病房,目前该病房有5个小组轮番值班,按照需求,每个小组需要配备一名男护士。但现在全院才有5名男护士,根本不够。今年8月份,该院将再上岗5名男护士。

  此外,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也有10多名男护士。该院护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05年6月份,有一批男护士到医院实习,好多病人喜欢他们,特别是老年男性患者。之前,他们一直不知道人们对男护士有这么多的需求。

  南京卫生学校护理班学生在上实验课。男生因为属于“稀缺资源”,在回答老师提问时常受到“关照”。

  护理行业要发展

  男性护士不可少

  “一方面医院迫切需要男护士,另一方面又少有人想当、敢当男护士。改变这样的现状,需要转变观念,首先是要社会认清护士这个角色的新内涵。”南京护理学会理事长陈湘玉说。

  男护士的稀缺,与传统观念有很大关系。陈湘玉说:“很多人一想到堂堂七尺男儿,花5年时间读出个本科,却要去做侍候人的工作,就难以接受。”

  据陈湘玉介绍,我国的护理事业正处在发展转型期,医院护理正在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现今的护士已不仅只承担打针、送药、量体温等工作。作为一个称职的护士,应该是病患康复的核心力量,包括与病患沟通交流、健康评估、病情观察等,并且不仅要遵照医嘱,更要自己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所谓的仅仅“侍候病人”。

  护士在医院的地位也有待提高。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顾平说,护士和医生好比一辆自行车的两个轮子,少了哪个都无法前行。医生负责诊断病情、治疗,病人的后期康复,如何消除生理和心理给疾病带来的影响,更多的是依赖于护士。但我国重医疗、轻护理的医疗体制,让护士好像始终是医生的“下手”。护士的工作和地位没有得到真正意义上的重视和认可,报酬也不高,因此,无法吸引更多的男性加入。

  在采访中,不少医院护理部的负责人表示,男护士是护理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今天,全国第一部关于护士和护理工作法规《护士条例》开始实施,在病人的满意度上,对护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男护士队伍的不断壮大,必将带动护理行业的蒸蒸日上。相反,如果男护士稀缺的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变,势必会影响护理事业的正常发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卫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