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牛奶添加激素或超20种 目前只能查三成

2012年05月22日09: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媒体引用乳业专家王丁棉观点,称化学品二氧化氯被添入牛奶中。昨日,王丁棉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报道存在误解,这一情况是他两年前在广西考察时发现的,目前情况如何并不清楚。王丁棉表示,广东乳业中暂未发现添加二氧化氯的情况,但使用激素催奶的现象值得警惕,据其透露,牛奶中添加的激素目前可能达二十几种,但政府只能检查其中的1/3。

  “我是想告诉监管方,这一化学品在牛奶中不能使用。这一问题最近已经引起了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王丁棉说。按照我国目前的食品添加剂标准,二氧化氯只能用于果蔬和部分水产品的防腐保鲜,并不允许直接添加在牛奶内,而乳品厂使用二氧化氯也多用于生产设备和环境的消毒。但对此,国家标准中没有检测要求。

  同样,已成业内潜规则的激素催奶现象的存在,也跟国家标准中对激素的检测要求有关。王丁棉称,靠激素催奶的情况确实存在。据其所知,目前业内可能使用的激素已达二十几种,但政府只能检查其中的1/3,部分没有检测的手段和方法。王丁棉称,在圣元“激素门”事件时,相关部门曾经大范围检查过一轮,但检测种类依然偏低,目前激素也未纳入乳品的日常检测。

  “目前国内对奶业的标准定得太低了。标准低,政府管理就轻松;标准制定严格,管理力度就大,成本就重。”王丁棉表示,目前对乳制品行业的监管中,政府只能通过偶然的抽检来发现问题。从整个食品安全的整治来看,靠质检部门抽检发现的问题,连1/3都不到。

  食品安全国家审评委员会检验方法委员会专家委员、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邵兵曾对媒体表示,从技术上说,可以把奶粉激素的检测纳入到日常检测的范围。但这种检测复杂,也需要检测成本,检测方法要求使用同位素,而同位素是比较昂贵的。  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